首頁  圖書館建築 建築作品  內湖智慧圖書館

使用場合與功能圖書館

內容主題  由財團法人家樂福文教基金會提供場地,並由臺北市立圖書館規劃建置之「內湖智慧圖書館」,於94年7月22日在家樂福內湖店開幕,正式對外服務。 這座國內首創的「智慧圖書館」是一座沒有館員於現場服務之圖書館,類似銀行的ATM自動服務區。該館主要運用傳技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所代理美國Sirsi公司-Unicorn自動化系統及新加坡科技公司的自助借還書設備,每本藏書都會貼上RFID,民眾只要擁有市圖新發行的RFID借書證,除了可以在北市圖各閱覽單位借書外,更可以於內湖家樂福Shopping時走進北市圖的「內湖智慧圖書館」,自行刷卡進入館內,並利用自助借還書機辦理借閱及歸還手續。

館藏部分,該館初期約有10,000冊圖書,預估將擴充至15,000冊左右,考量設置地點讀者的利用特性,主要藏書是以主婦、家庭、親子及兒童等較常逛大賣場的族群為訴求,故館藏圖書以一般生活性主題為主,包括旅遊、食譜、文學類圖書,當然也有適合小朋友閱讀的兒童圖書,讓全家人可以一次借足所需要之圖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