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大事記  台灣圖書館事業大事記

國立台灣大學接收前台北帝國大學,原台北帝國大學附屬圖書館改為國立台灣大學附屬圖書館,時藏書四十七萬四千冊,計總館一處,醫學院分館一處,系圖書室十八處,于景讓教授為第一任館長。

台灣省長官公署派范壽康接收原台灣總督府圖書館,改名台灣省長官公暑圖書館,簡稱台灣省圖書館,暫假台灣省立博物館一樓復館,設採編部、閱覽部、研究輔導部、總務部及南方資料研究室。

國立中央圖書館與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故宮博物院、中央博物館籌備處等機構之古物圖書,分三批由海軍及招商局調派軍艦及海輪運來台灣。 至三十八年二月告停頓。

國立中央圖書館與故宮博物院、中央博物院、中華教育電影製片廠等機構合併成立國立中央博物圖書院館聯合管理處,國立中央圖書館裁縮為中圖組,文物先存於台中市台中糖廠倉庫。三十九年四月移存新完成之台中縣霧峰鄉北溝庫房。

新竹縣與新竹市合併劃分為桃園縣、新竹縣、苗栗縣,原在桃園鎮之新竹縣立圖書館改為桃園縣立圖書館。新竹縣政府接收新竹市立圖書館,改為新竹縣立圖書館。

台灣省政府公布實施台灣省各縣市圖書館組織規程九條,其第四條規定各縣市圖書館區分為三等:甲等館 (彰化縣、台南市);乙等館(台北市、屏東縣);丙等館(台北、桃園、新竹、嘉義、高雄、花蓮、澎湖等七縣及基隆、高雄二市)。第一條並規定除該規程規定之縣市外,其他縣市暫不設立。

3.第三階段: 1952 (民41)-1976(民65) 成長期。top

下午二時中國圖書館學會在台大法學院禮堂舉行成立大會,會員 110人,會址設於台北市館前街台灣省立台北圖書館,通過會章十條,選出理事21人:蘇薌雨、吳克剛、藍乾章、蘇德用、方豪、王省吾、潘成義、羅秀貞、周傳禮、賴永祥、王瑞徵、章昌平、蘭富英、韓石爐、曹永和、關伯麟、林逸、張廷樑、劉筠實、蔡殿榮、馮愛群;監事七人:黃純青、楊家駱、王征、姜文錦、舒紀維、屈萬里、管公度。

教育部令前國立中央圖書館館長蔣復璁籌備復館,九月正式恢復設置,除原聯管處中圖組之圖書文物外,並將中央博物院組保管之前國立北平圖書館與輿圖十八箱交該館代管。十月設辦事處於教育部內,正式辦公。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二屆年會假台北市私立開南商工職業學校舉行,討論提案請政府明定圖書館職員員額案等十八案,修改會章,改選理監事,新任理事二十一人:蔣復璁、吳克剛、王省吾、藍乾章、蘇德用、羅秀貞、潘成義、賴永祥、楊家駱、王征、胡安彝、張廷樑、章昌平、曹永和、陳漢光、程民楷、王瑞徵、蘇瑩輝、任?、蔡殿榮、富蘭英。監事七人:黃純青、蘇薌雨、林熊祥、屈萬里、管公度、方豪、姜文錦。

國立中央圖書館會同省立台灣圖書館邀集台灣省各縣市立圖書館長,於該館舉行圖書館業務檢討會,通過要案多起 (此即第一次台灣省公共圖書館館長座談會)。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三屆年會在台北市省立師範大學舉行,討論提案二十六件,並改選理監事,計理事二十一人:蔣復璁、沈寶環、王省吾、藍乾章、蘇德用、賴永祥、潘成義、羅秀貞、韓石爐、黃仍瑞、王元富、王征、吳克剛、周傳禮、胡家源、舒紀維、林逸、胡安彝、任?、王振鵠、蘇瑩輝。監事七人:蘇薌雨、黃純青、林熊祥、管公度、屈萬里、方豪、楊家駱。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四屆年會假台大舉行,會中除報告會務外,並有安全分署圖書館顧問費士卓及國立中央圖書館館長蔣復璁之專題演講,並討論提案十八件。並改選理監事,計新任理事二十一人:蘇薌雨、王省吾、羅秀貞、藍乾章、賴永祥、沈寶環、屈萬里、王元富、吳葆珠、任?、王征、吳克剛、王振鵠、陳晉賢、史錦娜 (美籍)、富蘭英、韓石爐、黃仍瑞、周傳禮、蘇德用、關伯麟。監事七人:方豪、管公度、林熊祥、楊家駱、姜文錦、黃得時、孟十還。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五屆年會在台北市省立師範大學舉行,除報告會務外,方豪以「各國圖書館的漢學書藏」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並改選理監事,計新任理事二十一人:藍乾章、王省吾、賴永祥、羅秀貞、王振鵠、陳晉賢、沈寶環、吳葆珠、任?、周傳禮、黃時樞、黃仍瑞、楊秋明、顧立三、韓石爐、蘇淑年、張廷樑、汪竹珍、吳克剛、劉金狗、曹永和。監事七人:管公度、蘇薌雨、姜文錦、林熊祥、楊家駱、方豪、屈萬里,討論提案。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六屆年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行,通過提案「擴大國立中央圖書館」等十四件,改選理監事,計新任理事二十一人:王省吾、藍乾章、羅秀貞、沈寶環、任?、陳晉賢、吳葆珠、黃時樞、賴永祥、劉金狗、趙殿榮、屈萬里、朱元懋、王振鵠、吳克剛、楊秋明、顧立三、周膺、陳漢光、王民信、韓石爐。監事七人:蘇薌雨、方豪、管公度、姜文錦、王子龍、黃得時、林熊祥。下午並分行政、分類、編目等三組進行專題討論。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七屆年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行,會中 胡適 博士以「找書的快樂」發表演講,並討論提案「建議政府修改台灣省各縣市圖書館組織規程」等十五案。改選理監事,計新任理事二十一人:藍乾章、王省吾、沈寶環、羅秀貞、王振鵠、賴永祥、吳葆珠、陳晉賢、屈萬里、薛棟樑、趙殿榮、朱元懋、儲連甲、任?、萬惟英、陳漢光、熊肇基、韓石爐、顧立三、劉金狗、馮樹新。監事七人:蘇薌雨、方豪、姜文錦、林熊祥、楊秋明、黃得時、黃仍瑞。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八屆年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行,會中通過提案建議國立中央圖書館編制標題表及印刷卡片,及請政府訂定中國圖書館節等案,並改選理監事,計新任理事二十一人:王省吾、藍乾章、王振鵠、沈寶環、賴永祥、陳晉賢、吳葆珠、薛棟樑、陳漢光、趙殿榮、萬惟英、劉崇仁、熊肇基、吳克剛、周傳禮、劉金狗、韓石爐、蘇淑年、朱元懋、蘇瑩輝、張麗靜。監事七人:蘇薌雨、屈萬里、方豪、姜文錦、楊家駱、楊秋明、黃得時。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九屆年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行,通過「中學圖書館標準」及建議政府設專責機關推動全國圖書館事業等七案。改選理監事,新任理事二十一人:王省吾、藍乾章、賴永祥、王振鵠、沈寶環、吳葆珠、萬惟英、陳晉賢、薛棟樑、趙殿榮、熊肇基、周傳禮、朱元懋、劉崇仁、陳漢光、顧立三、王征、張東哲、趙來龍、蘇瑩輝、楊秋明。監事七人:屈萬里、蘇薌雨、楊家駱、方豪、姜文錦、吳克剛、林熊祥。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十屆年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行,會中由國史館館長羅家倫演講「圖書館與學術研究」,通過「公共圖書館標準」等四案,並改選理監事,新任理事二十一人:藍乾章、王省吾、賴永祥、王振鵠、沈寶環、吳葆珠、萬惟英、趙殿榮、劉崇仁、薛棟樑、蘇瑩輝、熊肇基、趙來龍、朱元懋、楊秋明、郭為藩、張東哲、周傳禮、陳公度、顧立三、昌彼得。監事七人:蘇薌雨、屈萬里、楊家駱、方豪、姜文錦、陳漢光、劉金狗。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十一屆年會在台大醫學院舉行,到會來賓有教育部長黃季陸、台大圖書館系客座副教授歐斯林、蕭瑜、李石增等。贈獎資深從業人員,台大文學院長兼圖書館系主任沈剛伯演講「檔案學發展的新趨勢」,通過「大學圖書館標準」等二十五案。並改選理監事,新任理事二十一人:王省吾、藍乾章、賴永祥、萬惟英、沈寶環、劉崇仁、王征、趙殿榮、薛棟樑、王璞、趙來龍、楊秋明、孫哲生、熊肇基、昌彼得、關伯麟、張東哲、周傳禮、蘇瑩輝、蘇淑年。監事七人:蘇薌雨、屈萬里、楊家駱、方豪、姜文錦、陳晉賢、陳漢光。

教育部公布中學設備標準,內含高、初中圖書設備標準,規定初中每一學生應有七冊,超過三十六班之人數,每生應有三冊。高中每生應有十冊,超過三十六班之人數,每生應有四冊。該修訂委員會有蔣復璁 (召集人)、孫邦正、王振鵠、耿相增。

中國圖書館學會在台中市私立東海大學圖書館召開圖書館學系課程規劃座談會兩天,邀集台大、師大、成大、東海大學等有關人員共同研討,後經學會常務理事會擬定方案,送請教育部採擇實施,該案強調副主修及語文基礎教育。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十二屆年會在台大法學院圖書館舉行,王雲五以「圖書館與出版界」為題發表演說,通過「圖書館建築設備標準」及「請國立中央圖書館編制印刷卡片」等六案。並改選理監事,新任理事二十一人:藍乾章、王省吾、賴永祥、王振鵠、沈寶環、孫哲生、趙殿榮、劉崇仁、趙來龍、張東哲、蘇瑩輝、王征、薛棟樑、王璞、楊秋明、熊肇基、周傳禮、昌彼得、姚朋、盧荷生、蘇淑年。監事七人:蘇薌雨、屈萬里、楊家駱、方豪、姜文錦、陳晉賢、陳漢光。

前國立北平圖書館館長袁同禮在美國逝世,國立中央圖書館等九個學術單位聯合舉行追悼會,會後餘款四千餘元移中國圖書館學會,設袁同禮獎學金,給予大學圖書館科系高年級第一名學生。

教育部公布「國民學校設備標準」,其中「圖書設備標準」規定國民學校,無論班級多寡,均應設置圖書館室,藏書每一學生應有五冊至一冊,該標準修訂委員為蔣復璁 (召集人)、王振鵠、王省吾、高梓、林正洲、司琦。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十三屆年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行,會中除致贈資深獎章外,由蔣復璁講演「五十年來中國圖書館事業」,討論提案修改會章及建議設圖書館專業圖書館、恢復高等考試等四案。並改選理監事,新任理事二十一人:賴永祥、藍乾章、王振鵠、沈寶環、劉崇仁、趙殿榮、王璞、蘇瑩輝、王征、李建生、孫哲生、張東哲、盧荷生、昌彼得、陳榆生、熊肇基、郝陸麗霍、姚朋、周傳禮、楊秋明、陳公度。監事七人:蘇薌雨、屈萬里、楊家駱、方豪、陳漢光、薛棟樑、林熊祥。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十四屆年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行,會中除贈獎圖書館館科系獎學金及資深獎外,屈萬里以「北美的圖書館世界」為題發表演說,討論提案建議國立中央圖書館迅予修改中文圖書編目規則等五案。下午分成公共圖書館、圖書館法、兒童圖書分類編目、中文圖書編目規則等四組專題討論,並改選理監事,新當選理事二十一人:王振鵠、賴永祥、藍乾章、沈寶環、劉崇仁、趙殿榮、孫哲生、陳萬鼐、王征、劉效騫、周傳禮、張東哲、昌彼得、王璞、姚朋、李建生、郝陸麗霍、熊肇基、陳榆生、周駿富、監事七人:蘇薌雨、屈萬里、楊家駱、方豪、黃得時、陳漢光、薛棟樑。

教育部與聯教組織、兒童教育基金會派員對實施國民教育五年計劃作考評,其考評建議十二點中第十一點:全省較大學校,應調派教師兼任圖書管理員,並應訓練五、六年級學生自行管理讀物;並應試行開架式,使圖書便於流通,培養兒童道德行為。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十五屆年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行,會中贈獎圖書館教育及資深人員、圖書館科系獎學金,林語堂以「書目與讀書指導」為題發表演講,討論提案,改選理監事,新任理事二十一人:藍乾章、王振鵠、賴永祥、沈寶環、劉崇仁、趙來龍、張東哲、陳萬鼐、孫哲生、王征、昌彼得、李建生、趙殿榮、姚朋、王璞、郝陸麗霍、楊秋明、盧荷生、周駿富、韓寶鑑。監事七人:蘇薌雨、屈萬里、楊家駱、方豪、黃得時、陳漢光、張麗靜。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十六屆年會在台大研究圖書館舉行,會中贈獎資深從業人員及獎學金,國史館館長黃季陸講「建立國家檔案庫的重要」,下午專題報告,及公開演講。討論提案建議政府普設鄉鎮立公共圖書館等四案。會場並展出圖書館用品設備、西洋古板本等。經改選理監事,計理事二十一人:藍乾章、賴永祥、王振鵠、沈寶環、包遵彭、劉崇仁、趙殿榮、陳萬鼐、姚朋、昌彼得、李建生、周駿富、王璞、郝陸麗霍、張東哲、王征、孫哲生、錢公博、周傳禮、宋新民、盧荷生。監事七人:蘇薌雨、屈萬里、楊家駱、方豪、黃得時、陳漢光、張麗靜。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十七屆年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行,除報告會務,贈獎獎資深從業人員及獎學金外,改選理監事,當選理事二十一人:藍乾章、賴永祥、王振鵠、沈寶環、包遵彭、劉崇仁、姚朋、趙殿榮、李建生、陳萬鼐、王征、周效濂、宋新民、昌彼得、周駿富、張東哲、郝陸麗霍、袁金書、楊秋明、孔祥鈞、孫哲生。監事七人:蘇薌雨、屈萬里、楊家駱、方豪、黃得時、陳漢光、張麗靜。通過修改會章等提案,下午以「中華民國的出版事業」為題,進行專題討論。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十八屆年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行,會中致贈資深獎與獎學金,討論會章修正案等,並改選理監事,計選理事二十一人:藍乾章、賴永祥、王振鵠、沈寶環、劉崇仁、李志鐘、王征、張東哲、昌彼得、李建生、周駿富、郝陸麗霍、方同生、陳萬鼐、趙殿榮、孫哲生、盧荷生、宋新民、胡安彝、盛子良、錢公博。監事七人:蘇薌雨、楊家駱、方豪、姚朋、黃得時、陳漢光、鮑幼玉。

國立中央圖書館開始編製國家聯合目錄,各館將新書中文目片一張,彙寄該館。參加者有台大、師大、政大、東吳、文化、淡江、省立台北圖書館、台北市立圖書館、交大、省立台中圖書館、東海、成大及高雄市立圖書館。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十九屆年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行,副總統嚴家淦特頒書面致詞,會中除致贈資深獎與獎學金,報告會務外,並修訂會章及討論提案,改選理監事,計新任理事二十一人:王振鵠、賴永祥、藍乾章、劉崇仁、沈寶環、袁金書、鮑幼玉、李建生、張東哲、方同生、李志鐘、宋新民、趙殿榮、王征、周駿富、昌彼得、姚朋、郝陸麗霍、趙來龍、呂迺正、陳萬鼐。監事七人:屈萬里、蘇薌雨、楊家駱、方豪、黃得時、喬衍 琯 、張麗靜。下午分組討論、分類編目、參考閱覽、館際合作、圖書館教育等四組。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二十屆年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行,會中致贈績優獎、資深獎及獎學金,報告會務、討論修改會章等提案十案。改選理監事,計新任理事二十一人:王振鵠、藍乾章、沈寶環、劉崇仁、張東哲、李建生、趙殿榮、方同生、周駿富、趙來龍、姚朋、袁金書、王征、宋新民、昌彼得、陳萬鼐、謝又華、郝陸麗霍、楊日然、孫哲生、曹永和。賴永祥、鮑幼玉、李志鐘、呂迺正、。監事七人:屈萬里、蘇薌雨、楊家駱、方豪、黃得時、陳漢光、張麗靜。下午進行分組討論、分圖書館教育、館際合作、資料科學、暑期研習會工作檢討等四組。

中山科學研究院與國科會科學技術資料中心,聯合國立中央圖書館、台大圖書館等十五個圖書館,發起組織「中華民國科技圖書館暨資料單位館際合作組織」。每半年舉行會員大會一次,至六十久年十月止會員已增至七十四個單位。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二十一屆年會在台中圖書館舉行,孔德成以「圖書以外的我國古史資料之一 —金文」為題演講,會中致贈特別獎、資深獎及獎學金。改選理監事,計新任理事二十一人:王振鵠、藍乾章、宋新民、劉崇仁、諸家駿、沈寶環、張東哲、方同生、胡安彝、趙來龍、李建生、周駿富、郝陸麗霍、姚朋、王征、昌彼得、謝又華、楊日然、朱學其、陳萬鼐、鄭恆雄。監事七人:屈萬里、楊家駱、方豪、黃得時、張麗靜、趙殿榮、喬衍琯。

中國圖書館學會接獲國際圖書館學會聯盟 (IFLA)來函要求更名,雖經該會覆函拒絕,終於 八月八日 IFLA逕自通知改該會名稱The Library Association of China 為 Taiwan Library Association (台灣圖書館協會)。該會立即去函抗議,竟遭除名。該會於 十月十一日 再去函抗議, 十月十八日 正式致函該會宣布退出。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二十二屆年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行,會中致贈功勞獎、獎學金,討論修改會章第四案。並改選理監事,計新任理事二十一人:諸家駿、胡安彝、王振鵠、藍乾章、李建生、沈寶環、張東哲、劉崇仁、方同生、趙來龍、昌彼得、郝陸麗霍、宋新民、姚朋、謝又華、周駿富、鄭恆雄、王征、楊日然、章以鼎、陳萬鼐。監事七人:屈萬里、方豪、楊家駱、陳澤亞、黃得時、鮑幼玉、汪雁秋。下午分組討論、分圖書館教育及館際合作兩組。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二十三屆年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行,會中報告會務,致贈特別獎、資深獎及獎學金,教育部次長郭為藩演講「站在讀者立場談對圖書館的觀點」,討論「圖書館法草案」等提案多項,首次改選三分之一理事及全部監事。新當選理事七人:王璞、楊志石、胡歐蘭、沈增圻、林愛芳、王景鴻、呂迺正。監事七人:屈萬里、沈寶環、昌彼得、姚朋、鄭恆雄、楊秋明、謝又華。下午進行分組討論、分圖書館教育、圖書館法與標準兩組。會後並放映圖書館影片。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二十四屆年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行,會中報告會務,致贈資深獎及獎學金,通過「請教育部評鑑各級圖書館」等提案十案。改選理事七人:鄭恆雄、沈寶環、姚朋、昌彼得、馬廣亨、盧荷生、陳炳昭,監事七人:藍乾章、諸家駿、屈萬里、方同生、楊家駱、趙來龍、張東哲。下午分組討論,即中文分類編目及圖書館實務兩組。

4.第四階段: 1977 (民66)-迄今 發展期。 top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二十五屆年會在國立台灣藝術館舉行,會中教育部長贈獎俞大維、蔡萬春、國際獅子會中國總會、台北市行天宮等,宣讀論文、專題演講、討論通過「響應蔣院長成立各縣市文化中心之號召」等四項提案,改選理事七人:藍乾章、張鼎鐘、洪孝友、張東哲、莊芳榮、趙來龍、郝陸麗霍。監事七人:王振鵠、胡安彝、屈萬里、章以鼎、劉崇仁、楊日然。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二十六屆年會在國立故宮博物院舉行,會中致贈資深獎及獎學金,報告會務,討論通過請審訂興建全國圖書館計畫等三案,改選理監事,計理事七人:王振鵠、章以鼎、劉崇仁、方同生、周駿富、陳萬鼐、楊日然。監事七人:楊志石、楊家駱、胡歐蘭、王征、王璞、楊秋明、朱學其。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二十七屆年會在師大綜合大樓舉行,會中致贈貢獻獎、績優獎、資深獎及獎學金,由陳奇祿及美籍凱塞分別作專題演講,並報告會務,討論通過擴大學會組織等提案十三項。改選理事七人:顧敏、劉昌博、楊志石、胡歐蘭、黃世雄、李德竹、蔣榮森,監事七人:楊秋明、鄭恆雄、沈寶環、馬廣亨、方世昌、昌彼得、姚朋。下午分組討論,計有圖書館教育、文化建設、分類編目等三組。

國立中央圖書館籌組圖書館自動化作業規畫委員會,推動全國圖書館自動化工作,其第一階段計畫分三工作小組, (一)編訂中國編目規則小組,由藍乾章主持,(二)編訂中文機讀編目格式小組,由李德竹主持。(三)編訂中文資訊標題表小組,由劉崇仁主持。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二十八屆年會,在台大學生活動中心舉行,會中致贈資深獎及獎學金,報告會務,討論通過提案審議圖書館法草案等七案,改選理事七人:沈寶環、鄭恆雄、楊秋明、張國岱、江清輝、宋建成、昌彼得;監事七人:藍乾章、張鼎鐘、馬廣亨、趙來龍、洪孝友、林鶴鳴,下午進行分組討論,計圖書館法、圖書館標準兩組。

中國圖書館學會與國立中央圖書館合作推行「圖書館自動化計劃」組成中文標題總目編訂小組,劉崇仁擔任(召集人),其他委員為藍乾章、林愛芳、黃淵泉、梁津南。

中文圖書目錄電腦建檔規劃會議,由中央邀請臺大、師大、政大、淡江、輔大及該館臺灣分館派員參加討論,會中同意進行中文圖書之建檔測試工作,決議有四: 1.自民國70年4月份開始實施建檔作業,範圍暫以各館新購70年後出版新書為限。2.暫先由中央圖書館集中統一填寫資料輸入表。3.俟成效時,可將範圍擴及各種專題資料檔。4.俟中國編目規則、中文機讀編目格式及資料輸入表正式完成後,舉辦工作講習會,全面推行。

中國圖書館學會組成之中華民國圖書館日韓訪問團一行 20人,由國立中央圖書館館長王振鵠領隊,往韓國漢城、日本東京、大阪、神戶、福岡等地考察圖書館業務及各項文化設施,至28日結束。

我國專家李德竹、胡歐蘭、黃鴻珠、黃克東參加在東德舉行的第 47屆IFLA會議,並與西德國際書號中心洽商,取得臺灣地區出版品的代號-957,至22日結束。

中華民國人文暨社會科學圖書館及資料單位館際合作組織,在國立中央圖書館青年大樓會議室舉行成立大會,由該館館長王振鵠主持,計有 39個單位,60餘人出席。

國立中央圖書館邀請臺大圖書館、師大圖書館、淡江大學負責人及出席 IFLA 47屆大會之國人代表胡歐蘭、黃克東二位,研討我國圖書館及資料單位在國圖書館協會聯盟之會籍問題,同時並邀請教育部及外交部出席指導。

70年大專院校暨學術圖書館館長年會在淡江大學城區部中正紀念堂召開,會中全體通過請教育部速頒訂「大專及獨立學院圖書館標準」,「專科學校圖書館標準」及建議教育部就頒佈之各項標準定期舉行圖書館評鑑,並確定建立全國大學圖書館自動化作業系統之方法與步驟,以為規劃與執行之參考。

中國圖書館學第 29屆年會,於國立中央圖書館行,會中致贈服務資深獎、獎學金,徵文比賽優勝獎,會務報告,討論通過提案當前圖書館的任務及作法等6項,改選理事七人:藍乾章、吳明德、姚朋、張鼎、洪孝友、陳興夏、馬廣亨。監事七人:王振鵠、方同生、章以鼎、莊芳榮、周駿富、劉崇仁、鄭雪玫。

中國圖書館學會圖書館自動化作業規劃委員會成立,「圖書館自動化作業諮詢小組」由張鼎鍾(召集人),胡歐蘭、方同生、黃克東、黃世雄組成,擔任有關圖書館自動化諮詢工作。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 30屆年會於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舉行,會中致贈資深績優?、獎學金,並會務報告,討論通過修訂提案等8案,改選理事7人:王振鵠、章以鼎、莊芳榮、張錦郎、周駿富、吳瑞泉、黃鴻珠,監事7人:劉昌博、胡歐蘭、楊志石、盧荷生、張東哲、黃世雄、楊日然,下午進行分組討論,計有圖書館自動化,館際合作,圖書館教育及人才培育三組。

國立中央圖書館為推行自動化作業,根據業務需求,成立 13個作業系統,分別是:中文編目、西文編目、目錄查詢、圖書採訪、期刊控制、期刊論文與政府公報索引、全國圖書館統計、漢學研究人才檔、中華民國學術機構錄、全國圖書館人才檔、善本圖書檔及圖書出納系統。

行政院核定行政院研考會所提「行政機關出版品管理要點」,辦法中規定凡政府出版品均予統一編號,定期編印目錄,及選定國內外寄存圖書館,公開發售等事項。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 31屆會員大會在臺北市國軍英雄館中正廳舉行,會中致贈特殊貢獻獎,特別獎,資深績優獎,獎學金等。並會務報告,討論通過修訂提案等8項,改選理事七人:胡歐蘭、顧敏、劉昌博、鄭吉男、黃世雄、盧荷生、卓玉聰,監事七人:沈寶環、鄭恒雄、宋建成、昌彼得、楊日然、楊秋明、趟來龍。

省教育廳為培養兒童讀書習慣,充實兒童知識領域,促進兒童出版事業的發展,舉辦「兒童讀物巡迴展」,由省立臺中圖書館統籌展出事宜,國語日報社圖書推廣組負責策劃執行工作,展出地點包括全省各大縣市文化中心及圖書館,共有四千種優良圖書雜誌及 200種有聲教育出版品參加展出,至8月20日結束。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 32屆年會,在臺中縣烏日鄉明道中學舉行,會中致贈特殊貢獻獎,資深績優獎,獎學金,會務報告,並討論通過提案七項,改選理事七人;沈寶環、鄭恒雄、宋建成、鄭雪玫、昌彼得、李德竹、胡述兆,監事七人:藍乾章、姚朋、陳興夏、吳明德、馬廣亨、楊日然、汪雁秋。

國立中央圖書館奉教育部指示,續召集臺大、師大、輔仁、淡江、世新等五校系科主任及教師連同該館與省立臺中圖書館等代表 13人組成指導小組辦理輔導文化中心圖書館業務。該館並負責編撰「文化中心圖書館工作手冊」。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 33屆會員大會在臺北國軍英雄館與國立師範大學綜合大樓分別舉行,會中致贈貢獻獎、資深績優獎、獎學金、會務報告,討論通過提案五項,改選理事七人:藍乾章、吳明德、陳興夏、吳?璃、馬廣亨、楊日然、楊國賜,監事七人:王振鵠、姚朋、黃鴻珠、莊芳榮、章以鼎、周駿富、楊美華,下午進行分組研討會、計分大專暨學術圖書館實務,公共圖書館實務及專門圖書館實務。

國立中央圖書館新館舍落成啟用典禮,由行政院俞院長國華親臨主持,參加來賓五百餘人。並 29日至10月1日開放三天供民眾參觀,計有12萬以上民眾前往參觀。新館總建坪 12,000坪 ,地上七層,地下兩層,閱覽座位二千席。當日下午該館並舉行茶會邀請文教界及圖書館界人士參觀,出席來賓四百餘人。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 34屆會員大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行,會中致贈中央圖書館館長王振鵠圖書館事業特殊貢獻獎,新任常務理事:王振鵠、沈寶環、胡述兆、周駿富、黃鴻珠、章以鼎、藍乾章,新任常務監事盧荷生。

國立中央圖書館與臺大、師大、政大、交大、成大、中興、中央、中山、政大社資中心、政大公企中心、海洋學院、陽明醫學院、教育學院、藝術學院等大學圖書館,開始進行合作編目建檔計劃。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 34屆圖書館自動化作業規劃委員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行,由王振鵠館長擔任召集人。會中討論項目包括成立圖書館自動化諮詢專線及研討圖書館網路系統等事宜。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 35屆會員大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行,由常務理事王振鵠主持。會中邀請行政院新聞局邵玉銘局長作專題演講。並改選部分理監事,新當選名單如下:理事為胡歐蘭、盧荷生、鄭吉男、顧敏、黃世雄、盧秀菊、朱大松等7人。監事為沈寶環、鄭雪玫、胡述兆、宋建成、李德竹、昌彼得、凌公山等7人。

行政院新聞局配合「臺北第 1屆國際書展」,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辦「書香社會專題演講會」。分別邀請王振鵠、司馬中原、丹扉、邵玉銘、曾昭旭、王壽南、張曉風、柴松林、三毛、趙寧等學者專家發表專題演講。

國立中央圖書館編目組舉辦「圖書館業務電腦化專題研討會」,於 1月11日 至 15日舉行。本次研討課程包括:圖書館自動化、中國編目規則、中國機讀編目格式。

由行政院科技顧問組、教育部、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中央研究院中美科學學術合作委員會、國立中央圖書館、國立臺灣大學共同主辦的「圖書館自動化與資訊網路研討會」,在中央圖書館舉行。本次會議研討主題有四:圖書館與資訊系統政策、圖書館與資訊系統技術標準及交換碼、圖書館與資訊網、圖書館與資訊專家教育及訓練等。會中並邀請美國國會圖書館助理館長介紹有關圖書自動化網路事宜,至 12日結束。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 36屆會員大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行。會中邀請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郭為藩主任委員及美國訊科學學會潘禮曼會長作專題演講。並改選部分理監事,當選名單如下:理事為沈寶環、宋建成、李德竹、鄭雪玫、林孟真、張鼎鍾、胡述兆等7人。監事為藍乾章、鄭恒雄、吳明德、吳?璃、楊國賜、卓玉聰、高錦雪等7人。

國立中央圖書館編印《第二次中華民國圖書館年鑑》出版,本書記錄民國 70年至76年全國圖書館事業的發展,分述各類圖書館事業發展、現況分析、圖書館教育、研究、自動化、團體、學術合作交流,另包括大事紀、現況調查錄、書目提要、論文彙編及法規標準。

由中國圖書館學會主辦、美國資訊科學學會臺北分會協辦的「光碟使用經驗研討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行。研討內容包括:書目光碟之評介、光碟與通信網路之結合、 MARC轉換UTILITY與檢索處理及中央圖書館中文機讀書目光碟資料庫簡介等。

第 20屆圖書館週主題為「快樂的孩子愛看書;愛看書的孩子更快樂」,以「兒童讀者與兒童圖書館」為活動主題,全國各圖書館熱烈響應辦理各項推廣活動,至7日結束。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 37屆會大會在臺中市立文化中心召開,邀請美國俄亥俄大學圖書館李華偉館長發表專題演講。改選部分理、監事,其名單如下:理事為朱則剛、李美月、吳明德、吳?璃、楊美華、楊崇森、藍乾章等7人。監事為王振鵠、范豪英、高錦雪、黃鴻珠、莊芳榮、辜瑞蘭、鄭恒雄等7人。

臺北市立圖書館自即日起,將原先固定 12個定點穿梭的「圖書巡迴服務車」,重新調整路線,並增加7個定點,使住在市郊、附近沒有北市圖分館的民眾,也能享受閱讀的興趣。

教育部為配合行政院六年國家建設計畫,其中有關公共圖書館部分,指示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研擬「加強與促進公共圖書館建設六年計畫」大綱,希望藉由加強與促進公共圖書館功能達成現代化整體社會教育建設目標。臺灣分館於本日下午邀請省市教育廳、局、省、市立圖書館及圖書館界專家學者共同討論。

臺北市立圖書館新建總館落成啟用,占地 700坪 ,為一地下四層地上十一層的現代化建築內部設施包括有兒童圖書館、兒童活動室、媽媽教室、盲人閱覽室、期刊室、開架閱覽室、視聽中心、國際會議廳等。

第 21屆圖書館週主題為「放眼天下,博覽古今──圖書館歡迎您」,以「屬於大家的公共圖書館」為活動主題,自 12月1日 起至 7日全國圖書館熱烈響應辦理各項推廣活動。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 38屆會員大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行,由沈寶環堙事長主持。並全部改選理監事,理事當選名單為沈寶環、王振鵠、范豪英、胡述兆、黃鴻珠、張鼎鍾、楊崇森、朱則剛、宋建成、李美月、李德竹、吳明德、吳?璃、林美鳳、林孟真、章以鼎;莊芳榮、楊美華、鄭恒雄;鄭雪玫、藍乾章等21人。監事當選名單為黃世雄、卓玉聰、胡歐蘭、鄭吉男、盧荷生、顧敏等7人。

第 22屆圖書館週主題為「掌握現代資訊,面對未來人生」,以「圖書館──青少年成長的益友」為活動主題,自 12月1日 至 7日全國各圖書館熱烈響應辦理各項推廣活動。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 39屆會員大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行,會中邀請南非駐華大使荷維先生(Alan McA. Harvey)及臺大校 長孫震 先生作兩場專題演講。並改選理監事:理事當選名單為王振鵠、黃世雄、胡歐蘭、高錦雪、范豪英、盧荷生、朱則剛、楊崇森、吳明德、宋玉、鄭恒雄、汪雁秋、盧秀菊、卓玉聰、林志鳳、顧敏、章以鼎、張世惠、莊芳榮、陳興夏、黃鴻珠、楊美華、李美月、吳?璃、昌彼得等 25人。監事當選人為胡述兆、李文能、宋建成、李德竹、沈寶環、張鼎鍾、曾淑賢、楊乾隆、鄭雪玫;薛理桂等11人。

臺灣學術網路( TANet)正式啟用。國內個人電腦使用者將可透過電話撥接,與國內臺大、清大、中研院、工研院等32個學術單位,50個國家4,500套主機電腦系統的國際(Internet)立即連線,共享資源交渙資訊。

中央圖書館國立重新規劃自動化系統,並邀聘館外專家學者陳文生、游張松、李德竹、胡歐蘭、黃鴻珠等,成立「自動化規劃諮議委員會」,以吸取經驗。本月間兩次集會,諮議委會對自動化系統之整理規劃、「全國圖書資訊網路」連接臺灣學術網路以及開發製作第二版中文書及期刊論文索引光碟等,皆提出許多具體意見。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 40屆會員大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行。大會並選出新任理事15位:鄭雪玫、宋建成、張鼎鍾、沈寶環、胡述兆;李德竹、薛理桂、曾濟群、林孟真、賴鼎銘、辜瑞蘭、謝金菊、馬道行、王秀山、曾雪娥。新任監事11位:吳明德、吳?璃、朱則剛、楊美華、劉春銀、昌彼得、張慧銖、林呈潢、李美月、蘇國榮、張樹三。

國立中央圖書館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資訊網路展」中,宣布「全國圖書館資訊網路」與教育部臺灣學術網路( TANet)正式連線,並啟用新功能模組──參考諮詢系統(Ref CATSS)。

國立中央圖書館完成架設「區域網路系統」,使該館主機系統下之終端設備、個人電腦、光纖系統等,均能透過此區域網路,利用該館所擁有的各種資料庫,並連接臺灣學術網路( TANet)及國際學術網路(Internet)等通訊系統。可使讀者由館內外的連線獲得更便捷完善的資訊。改善研究環境,促進國內外資訊之交流。

「著作權法與圖書館營運管理」專題研究計畫,由教育部委託中國圖書館學會辦理,由宋建成擔任研究計畫主持人,協同主持人為謝銘洋、陳家駿,研究人員包括馮震宇、羅怡德、劉孔中、沈方維、王中一、吳明德及賴月容,研究助理簡家幸。研究期間自 82年7月至83年6月。

為推廣我國學術發展,提昇研究水準,飛資得資訊公司捐贈國立中央圖書館一套《中華博碩士論文檢索光碟》。該光碟收錄臺灣地區、中國大陸、香港以及美加地區各大學研究的中 國人 博士、碩士畢業論文索引和摘要。

臺北市立圖書館各分館自動化已初步完成, 10月底建館41周年時開始實施「圖書通閱服務」,讀者可在任一分館查閱市圖所有藏書及借還所有分館圖書資料。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 41屆會員大會在臺北市立圖書館舉行。本次大會並改選理監事,當選名單:理事為王振鵠、吳明德、李德竹、胡述兆、胡歐蘭、張鼎鍾、曾濟群、黃世雄、盧荷生、謝金菊、薛理桂、王景源、汪雁秋、宋玉、宋建成、吳?璃、林孟真、林美和、卓玉聰、金梅仙、馬道行、范豪英、高錦雪、章以鼎、張世惠、辜瑞蘭、黃鴻珠、楊美華、鄭恒雄、鄭雪玫、盧秀菊、賴鼎銘、顧敏等33人;監事為沈富環、朱則剛、昌彼得、林呈潢、莊芳榮、陳昭珍、陳雪華、張慧銖、張樹三、彭慰、劉春銀等11人。

臺中縣立文化中心開辦「專題選粹」服務,民眾有任何問題均可利用書面、電話或口頭詢問,文化中心即在 3日內蒐集所有相關資料,列出這些資料所在位置、資料型式,提供民眾參考。

國立中央圖書館正式啟用光碟網路,該網路以服務館內讀者為目的收錄之中西文光碟與檔案資料庫有 14種,分別為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中華博碩士論文、中央通訊社剪報資料查詢系統、中華民國企業管理文獻摘要、ABI/INFORM(商業與企業管理)、ERIC(教育)、LISA(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PAIS(國際公共事務)等。

教育部召開「全國圖書館資訊網路規劃座談會」,共有中研院、交通部、各大學院校圖書館、中央圖書館、省市立圖書館、高中圖書館、文化中心等 20餘單位與會。主要討論事項包括:全國圖書館資訊網路實體/邏輯架構規劃討論、如何整合推動圖書館資訊網路之建立等。

臺北市立圖書館實施「圖書通閱服務」系統。讀者可透過該系統,以電話書信方式或向館員當面提出借閱申請,在繳交回郵郵資或影印費後,圖書館就將讀者所需的圖書館資料郵寄至指定地點;讀者閱畢後,可就近向總館或各分館辦理還書,以節省讀者時間。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舉辦「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及機讀格式轉換研討會」,於 5月5日 至 6日在政治大學舉行。計舉行機讀格式轉換、圖書館系統評鑑、圖書館自動化系統與網路等三大主題五場研討會,研討期間並展示自動化系統,亦出版會議論文集。

研商臺灣省縣市立文化中心圖書館加入臺灣學術網路有關事宜會議,教育部在臺北市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召開。本次會議主要研商臺灣省縣市立文化中心圖書館加入臺灣學術網路的條件目前有何困難,應具備何種設備及所需經費等。

以「書香童年、智慧人生」為主題的臺北市第九屆分類圖書展──兒童圖書大展,在臺北市立圖書館舉行。為配合此項活動,並舉辦書香專題講座、優良圖書雜誌評選及票選好書等活動,至 6月11日 結束。

國立中央圖書館召開「研商臺灣省省市立文化中心圖書館加入全國圖書資訊網路系統事宜」會議,會中邀請臺灣省政府教育廳、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及 21所縣市立文化中心及圖書館均派代表參加。

為因應網路整合之趨勢,教育部電算中心召開「圖書館自動化及網路系統整合小組第 1次會議」,會中邀集圖書館界相關學者專家共同研討圖書館自動化及網路系統整合,以及中華民國出版新書書目資訊建立流程等相關問題。並於10月28日召開第2次會議,討論北高兩市及結束。圖書館自動化及網路規劃工作概況,及區域書目中心服務項目及系統功能。

「加強公共圖書館建設三年計畫」在歷經審議小組 8次研議修訂後,已奉教育部核定。該項計畫主要目標在加強促進各級公共圖書館圖書、設備等軟、硬體建設,並增列辦理各項推廣輔導及人員培訓之費用,舉辦在職人員實務研習班,以提升公共圖書館服務品質。

「臺灣省圖書館第 19次業務發展會議」,於 11月22日 至 23日在新竹縣九華山莊舉行。中心議題為「終身教育──公共圖書館的角色與功能剖析」,與會人員分三組,討論公共在老人教育、社區教育、休閒教育中的角色扮演與責任探討等子題。

由資策會科學展示中心籌設的全國首座光碟圖書館落成啟用。共收集 400片各類光碟軟體,內容大致區分為教學、益智遊戲、休閒社教、百科全書、資料庫及年鑑等六大類。

國立中央圖書館接受中國圖書館學會及中央標準局委託研訂的「機關團體簡稱標準」於本月中央標準局召開的「國家標準起草委員會」會議中審議通過,列入中華民國國家標準。

國立中央圖書館召開「全國圖書資訊網路合作館館長會議」。會中討論圖書館建立權威記錄時機讀格式之選用;修正通過「全國圖書資訊網路書目資料線上轉錄要點」,原則開放 100所非合作館線上轉錄書目網路料,納入專門圖書館。並通過國立屏東師範學院圖書館加「全國圖書資訊網路」合作館案。

國立臺灣大學陳維昭校長於春假期間訪問北京大學,並簽訂兩校學術交流備忘錄,其中圖書交流部分,北京大學將贈送 10萬本1950年至1980年代文革時期之圖書給臺大,屆時更加充實臺大圖書館之館藏。

經濟部中央標準局委託中國圖書館學會舉辦「圖書館相關國家標準說明會」,於 4月至5月分別於北、中、南三區舉行。主要針對「圖書及其他出版品書背題名標準」、「書面文獻章節層次編號標準」、「機關團體簡稱標準」、「資訊檢索服務與協定標準」及「共同指令語言」等五項標準進行宣導說明。

行政院國科會技術資料中心依據行政院國科會交辦之中程發展計畫,以建立全國博碩士?全文資料之永久保存與流通使用,特舉辦「全國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料整合計畫協調會」,邀集相關單位人員參與討論計畫推動之價值性、如何徵集各校博碩士論文、如何簽訂授權書等議題。

由教育部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辦理「師範校院圖書館自動化及資源共享計畫」,開發製作「臺灣師大圖書館書目檢索光碟資料庫」及「中文教育論文摘要檢索光碟資料庫」。為推廣此 2種資料庫之使用,於 5月26日 至 27日舉辦「光碟資料庫展示說明暨研討會」。

教育部電算中心主導圖書館自動化及網路系統整合小組,邀集學者專家及相關圖書館、資料單位,分享彼此經驗並交換意見。同時組成圖書館系統連結需求研訂小組,研議「圖書館系統連結需求規劃綱要」,於本日整合小組會議中提出報告進行討論。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為推動大陸期刊聯合目錄建檔計畫,補助中國圖書館學會編製「大陸期刊聯合目錄」。為研商計畫後續配合事宜,於本日召開會議進行討論,會中並舉行該聯合目錄第一次系統展示會。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知識寶庫」廣播節目──臺灣歷史系列演講專集》。臺灣分館於民國 82年7月至83年6月,與國立教育資料館教育廣播電臺合製「知識寶庫」廣播節目,分別就「兒童圖書」、「臺灣文獻資料」及「盲人讀物」等館藏特色加以介紹,為廣流傳並因應向隅聽眾之需求,特整理記錄編印成書。

完成教育部圖書館事業委員會委託之「規劃圖書館事業輔導體系」專題研究報告。該計畫主持人為曾濟群,研究人員包括王振鵠、盧荷生、吳明德及宋建成,研究助理為簡家幸。

完成教育部圖書館事業委員會委託之「全國圖書館館際合作綱領」專題研究計畫,該計畫主持人為曾濟群館長,研究人員包括胡歐蘭、楊美華、吳美美及彭慰,研究助理為蔣嘉寧及莊健國。

世界新聞傳播學院新設立圖書資訊學系,自 84學年起開始招生。其課程設計主要以圖書資訊學、電腦與資訊檢索、媒體與社會、管理技術與其他等五個方向為重點。該系系主任由 賴鼎銘 教授兼任。

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 為促進圖書館界對我國 NII架構與未來發展之瞭解,並探討NII對我國圖書館事業之衝擊,特舉辦「圖書館與國家資訊基礎建設(NII)研討會」,於10月13日至14日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行。會中除安排五場專題演講外,並就「NII對圖書館事業的衝擊──對圖書館事業及圖書館教育的省思」、「NII對圖書館事業的衝擊──資訊倫理及資訊相關行業」、「圖書館事業扮演的角色──資訊提供者、資訊仲介者、資訊蒐集者、資訊教育者、資訊的組織及分析」等議題進行討論。

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為配合 84年圖書館週,於 12月3日 至 10日舉辦「全國圖書資訊系統展示說明會」、「咱做伙來做資訊時代的主人」專題演講等系列活動;並辦理「資訊網路使用實務課程研習」6梯次,計有640人參加。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 43屆會員大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行,大會由王振鵠理事長主持。邀請郭為藩部長發表專題演講。並改選理監事,當選名單:理事為王振鵠、胡歐蘭、盧荷生、黃鴻珠、林文睿、吳明德、廖又生、張鼎鍾、曾濟群、薛理桂、范豪英、鄭恒雄、黃世雄、賴鼎銘、盧秀菊、李德竹、楊美華、胡述兆、彭慰、宋建成、顧敏、謝金菊、林呈淇、吳美美、王景鴻、陳昭珍、劉春銀、陳雪華、卓玉聰、汪雁秋、張世惠、曾雪娥等33人;監事為沈寶環、鄭雪玫、吳?璃、朱則剛、昌彼得、高錦雪、張慧銖、陳和琴、林珊如、林孟真、張淳淳等11人。

國立中央圖書館組織條例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並更名為「國家圖書館」。根據新修訂組織條例,新增參考組、資訊組、輔導組、研究組,並將國際標準書號中心、書目資訊中心法制法制化。 1月31日 總統明令公佈施行。

經濟部中央標準局委託中國圖書館學會舉辦「圖書館相關國家標準說明會」,於北( 3月18日 )、中( 4月19日 至 20日)、南( 4月26日 至 27日)三區舉行。說明之圖書館相關國家標準包括:「科學技術報告撰寫格式」、「文獻處理──書目控制字元」、「學術論著參考書目格式」及「公共圖書館建築設備」等六項。

結合「館藏目錄檢索」、「公用目錄查詢」、「資訊網路傳輸」三種功能的「國家圖書館館藏圖書目錄查詢系統」,已正式連上「全球資訊網路系統」,俾便讀者查詢相關資訊。

中國圖書館學會為推廣圖書館活動,自 85年11月30日 至 86年1月18日 於每週六上午 8時50分至10時的警察廣播電臺公共服務網「劉銘與李燕時間」接受主持人的訪問,暢談有關圖書館利用的知識。分別由小野、秦夢群、呂智惠、黃碧端、鄭雪玫、宋建成、亮軒、楊乾隆等專家學者主講。

第 27屆圖書館週主題為「館際資源整合與分享」,以「地球村中之圖書館──網網相連,無遠弗屆」。全國各圖書館熱烈響應辦理各項推廣利用活動,至7日結束。

經濟部中央標準局委託中國圖書館學會於 86年4月至5月間,於北、中、南3區舉辦「圖書館相關國家標準說明會」。本次說明會的內容包括:「文獻與資訊詞彙──第1部;基本術語、中華民國臺閩地區圖書館代碼編制原則」、「技術報告標準號」、「期刑與圖書之文章書目識別號」、「非期刊性質出版品館藏著錄標準」、「圖書館與檔案室典藏」、「出版品與文件之紙質保存性標題」,「校對符號」等7項標準。北、中、南三區於4月10日至11日、 4月24日 至 25日、 5月5日 至 6日舉行。

中國圖書館學會應經濟部中央標準局之邀請,推薦王振鵠、王梅玲、何楊、宋玉、李德竹、胡歐蘭、童敏惠、蔡明月、盧秀菊、謝寶煖等 10位為一般及其他類國家標準起草委員。

高雄市立圖書館完成第三期自動化設備,包括架設光碟網路檢索系統、架設全球資訊網站及開放 6線專線電話,市民免申請帳號,撥接連線該館全球資訊網站。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 45屆會員大會上午於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並改選理監事,當選理事為吳明德、胡歐蘭、黃鴻珠、鄭恒雄、宋建成、薛理桂、廖又生、黃世雄、張鼎鍾、顧敏、賴鼎銘、范豪英、陳昭珍、鄭雪玫、林文睿、盧秀菊、林呈潢、楊美華、彭慰、吳美美、劉春銀、謝金菊、莊芳榮、汪雁秋、陳雪華、卓玉聰、程良雄、張淳淳、林美和、金梅仙、王秀山、陳秀美、陳素麗等33人。監事為吳?璃、朱則剛、曾濟群、高錦雪、陳秋、林孟真、張慧銖、王景鴻、張樹三、宋玉、蘇國榮等11人。下午舉行「圖書館與終身學習」座談會,主題有二:1.公共圖書館與終身學習;2.虛擬圖書館與終身學習。

國家圖書館依據該館組織條例,訂定<國家圖書館顧問暨諮詢委遴聘辦法>,經奉教育部核定,於本日發布施行。據此辦法期能聘請學者專家提供該館發展政策及經營方針之建言,及各項技術服務專業諮詢。

私立玄奘人文社會學院圖書資訊學系成立,其設立宗旨在因應資訊科技服務需要,培育圖書館與資訊服務單位以及電腦與網路管理的專業人才。首任系主任為王 梅玲副 教授。

國家圖書館召開「臺灣地區善本古籍聯合目錄建檔計畫」第一次會議,本計畫係依據過去善本公藏目錄參與之圖書館,擇定國內善本古籍收藏較有規模之故宮博物院、臺灣大學圖書館、政治大學圖書館、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東海大學圖書館、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中研院史語所圖書館、中研院文哲所圖書館、中研院民族所圖書館及國家圖書館特藏組,共同進行資料庫之建置,希望藉由現代科技,擴大資料收集範圍,建立較完整的古籍善本資料庫。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 45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於國家圖書館演講廳舉行,會員349人出席。大會由張鼎鍾理事長主持。李總登輝先生特別親臨會場致賀詞。會中頒發社會服務特殊貢獻獎予喜馬拉雅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韓效忠 先生,感謝狀黃仁中等 3人;社會服務獎黃正枝等8人,圖書館系所獎學金洪佩民等48人。邀請美國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前館長吳 文津 博士以「終身學習社會:一個定義和一個挑戰」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會中並通過「呼籲制訂全國性的電子化資料保存政策」等提案 7件。國家圖書館配合年會舉辦「邁向學習社會──圖書館與您一起前進」網站展覽。下午起一連2天由該館協辦「圖書資訊基礎建設與學習社會研討會」。(註5)

中國圖書館學會函各圖書資訊學系所、各大學及公共省立立圖書館、縣市文化中心等單位,有關<中國圖書館學會獎助論文發表實施辦法>,本辦法之目的在獎助發表圖書資訊學相關論文,藉以提升圖書資訊學之水準。對象為該會會員暨國內圖書資訊學相關研究所博碩士班學生之具有會員資格者,共計獎助 10名,每名可獲得補助新臺幣一萬元及獎狀乙紙。

行政院第 2628次院會通過教育部所擬具的<圖書館法>草案。內容包括:宗旨、定義、各級主管機關、各類圖書館、營運基準、服務理念、業務項目、合作組織、報廢館藏比率、出版品法定送存機構、輔導體系、罰則等共計20條。該法案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楊世緘等審查整理。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 46屆會員大會於國家圖書館演講廳舉行,會員300多人出席。大會由黃世雄常務理事主持。會中頒發特殊貢獻獎給 賴永祥 先生與 張瑞川 先生 2人;社會服務獎予臺灣電力公司開發電源基金管理委員會、財團法人臺北市錫?環境綠化基金會、 洪敏元 教授等;資深服務獎黃賀等 9人;第30屆圖書館週標語佳作選趙文心等8人;圖書館系所獎學金王秀梅等42人。邀請美國俄亥俄大學圖書館前館長 李華偉 博士專題演講。會中通過「請學會訂立有關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有關的專業雜誌等刊物之學術等級,以便圖書館從業人員考績或升等之用」等提案 8件。會中改選46屆理監事,理事當選名單計:宋建成、黃鴻珠、莊芳榮、吳明德、鄭恒雄、陳昭珍、黃世雄、薛理桂、賴鼎銘、廖又生、林呈潢、范豪英、陳雪華、盧秀菊、鄭雪玫、顧敏、曾淑賢、劉春銀、王梅玲、楊美華、林文睿、彭慰、吳美美、程良雄、張淳淳、卓玉聰、蔣嘉寧、唐玉芳、莊道明、劉淑德、曾雪娥、黃永輝、呂坤樹等33人;候補理事鄭麗敏、毛慶禎、辜瑞蘭、王景鴻、蔡明月、林淑芬、林光美、邱炯友、李俊德、李美月、駱英豐等11名。監事當選人名單計:曾濟群、朱則剛、曾?賢、陳和琴、卜小蝶、黃慕萱、宋玉、謝寶煖、林孟真、林珊如、章以鼎等11人;候補監事,蘇國榮、詹麗萍、莊耀輝等3人。下午,舉行「網際網路與圖書館發展」研討會。邀請旅美圖書館學 家李華偉 博士進行主題為「網路環境中的圖書館合作與資源共享」的專題演講。會中分別就大學圖書館、公共圖書館、學校圖書館、資訊組織、技術服務、讀者服務等議題進行討論。編印《網際網路與圖書館發展研討會論?集》乙種,收錄會議論文 9篇。

中國圖書館學會議決通過將「專科學校圖書館委員會」易名為「技職校院暨專科學校圖書館委員會」,其成員包括科技大學、技術學院、專科學校等技職教育體系學校圖書館。

中國圖書館學會於臺北市臺大校友會館舉辦《圖書館事業發展白皮書》發表會,會議由黃世雄理事長主持,邀請立法委員、文化行政主管當局代表、學術界與圖書館界等關心圖書館事業發展人士共同就整體圖書館事業發展現況與困境、未來發展目標與願景、以及發展策略等課題進行討論與意見交流。

國家圖書館莊芳榮館長列席立法院第 4屆第4期教育部及文化、法制兩委員會第3次聯席會議,就「圖書館法草案」說明立法要旨並備詢,本案並於當日一讀通過。

教育部召開「公共圖書館統計事宜研討會議」,會中決議教育部統計處負責各級學校圖書館、公共圖書館之統計調查,國家圖書館負責每 3年辦理一次私立公共圖書館及專門圖書館之調查。

銓敘部召開會議,研討「職組暨職系相關問題會議」,該部擬將圖書博物管理職系細分為「圖書管理」與「博物管理」。中國圖書館學會建請職系名稱以「圖書資訊管理職系」較為恰當;職系內容則根據 <圖書館法>第9條之相關規定修正文字。

教育部委託國家圖書館研究辦理 <圖書館法>中屬中央主管機關應辦理之相關事項,包括「研擬各類型圖書館設立及營運基準」、「研擬圖書資訊相關技術規範」及「研擬圖書館輔導體系」等3項計畫,同時併案研究各類型圖書館專業人員之資格認定。

「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 90年度合作編目業務諮詢會議」假國家圖書館簡報室召開,會中由各合作館館長共商與NBINet營運及合作編目相關之決策事宜。

國家圖書館配合 <圖書館法>研擬進行「中國機讀編目格式修訂計畫」,於本日召開第1次工作會議,修訂計畫共召開14次工作會議歷時5個月完成,於 10月30日 完成草案定稿報教育部。

屏東縣暨鄉鎮圖書館自動化作業系統啟用典禮於該縣文化局舉行,屏東縣文化局圖書館於 80年6月啟用電腦化作業,本年7月完成13個鄉鎮15所圖書館自動化連線作業,完成整合該縣鄉鎮圖書館書目資料,便利民眾使用全縣之圖書館資源。

納莉颱風造成臺北市嚴重水災,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遭水淹至 1樓辦公桌面,致使1樓辦公區、兒童室、期刊室及書庫受損。為早日重建復原,該館同人全體出動,休館一星期後,於 9月24日 對外開放。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 47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假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會中邀請資訊工業策進會黃河明董事長就「全球知識網的美夢」發表專題演講。會中頒發特殊貢獻獎、社會服務獎、資深服務獎、獎學金。通過7項提案,並改選理監事。

國家圖書館自民國 91年起進行修訂中國圖書分類法計畫,會中決議近期內出版《中國圖書分類法增訂八版使用指引》,《中國圖書分類法》(增訂九版)修訂也將隨之展開。

中國圖書館學會假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第 47藉第二次會員大會暨研討會,會員大會除邀請該會榮譽理事沈寶環以「緬懷先賢— 韋棣華 女士對我國圖書館事業的貢獻」為題作專題演講。另以「圖書館募款的原則與方法」為題舉辦專題研討會,邀請李華偉館長作二場次的專題演講及一場綜合討論。

教育部委託國家圖書館研擬「中國機讀編目格式」、「文獻分析機讀格式」、「詮釋資料格式規範」、「資料數位化與命名原則」、「數位圖書館分散式檢索協定」、「資訊檢索服務與協定」及「圖書館輔導要點」等技術規範本日起由教育部發布實施。 (註9)

國立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圖書館正式啟用。該館藏書重點以流傳於臺灣的傳統戲劇、音樂、舞蹈、工藝、雜技等書籍為主,並以亞太地區及西語區國家的傳統藝術資料為輔。

圖書館界耆 宿沈寶環 教授慟逝美國, 18日長眠洛杉磯,享年85歲,臺灣圖書館界於9.27日上午在臺北市聖約翰教堂舉辦追思禮拜,感念 沈 教授對圖書館事業的卓越貢獻。

<臺北縣立圖書館組織規程>正式生效,臺北縣立圖書館於於 1月2日 舉行揭牌典禮及「縣圖元年」系列慶祝活動,象徵臺北縣圖書資訊服飾進入新紀元。

臺北市立圖書館於內湖家樂福大賣場中設立國內首座「 Open Book無人服務圖書館」。該館運用RFID,結合電腦、晶片系統,民眾只要擁有市圖發行的RFID借書證自行刷卡進入館內,並利用自助借還書機自行辦理借閱及歸還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