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各類文件 書目資料  中文主題詞表

內容主題《中文主題詞表.2005年修訂版》(以下簡稱《詞表》)係國家圖書館邀集國內圖書資訊界、文教界、學界專家學者以及國家圖書館同人參與編訂,前後經6年的努力,去(94)年終於編訂蕆事,是臺灣地區第一部採後組式的詞表。

《詞表》係以《中文圖書標題表》(民國84年修訂版)為藍本,參考各種關鍵詞庫、專科詞典、主題詞表等,並參酌文獻編目實務經驗,採文獻保證及用戶保證原則,增補了許多反映新學科、新事物、新概念的詞目。取消標題表上的各種複分標題,以符合電腦檢索的特性。

《詞表》自民國89年即開始著手編訂,92年、93年先後完成《中文主題詞表:人文社會科學類》(試用版)、《中文主題詞表》(2005年版)兩種,以作為文獻試標引及詞表改進的藍本。94年復以國家圖書館館藏書目資料庫為對象,進行標題詞轉換主題詞的工程,同時並針對《詞表》進行全面檢核、比對、刪併、訂正、補充等工作,於當年12月編竣,以《中文主題詞表》(2005年修訂版)之名出版。務期減少錯誤,提高品質,達到便捷實用的目標。

《詞表》收主題詞凡23,162條,主表19,110條,附表4,052條。主表中,正式主題詞凡16,939條,非正式主題詞凡2,171條。全書詞目依教育部《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手冊》筆畫編排,同筆畫再依《康熙字典》部首順序排列,英文或以羅馬字母起首之詞目依字母順編排於中文一畫之前。《詞表》所收之主題詞,其中正式主題詞以新細明體標識,非正式主題詞以較小字級標楷體標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