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共有1291筆建檔
首頁  圖書館建築

圖書館建築

介紹

資料集

台灣重要圖書館建築

台灣重要圖書館建築

一、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 前身為國立中央圖書館 ) 於民國 43 年在台復館,原址台北市南海路植物園,是日據時代神社改建,全部面積 6200 平方公尺,遠遠不敷典藏與閱覽的需求。自蔣復璁先生擔任館長以來,曾多次提及興建新館的願望,可惜機緣未成熟,這個願望始終無法實現。民國 66 年王振鵠教授擔任館長後,即開始積極規劃新館籌建事宜,並於 67 年第一次館務會議時就擬定「國立中央圖書館新館建築計畫草案」,分成計畫、徵圖建築三個階段實施,以王館長為遷建工作小組負責人,推動各項搬遷工作,自計畫興建、徵圖、開工到完工搬遷作業,前後歷時八年。新館於民國 75 年 9 月 28 日啟用, 10 月 2 日正式提供民眾閱覽。

國圖建築的設計理念,在於追求「書人合一」。現代圖書館並不只是建築物,而是兼顧活動與機能上的需求,並且能進一步追求更深的精神性與更高美的世界的創作品。因此,國家圖書館在民國 72 年 12 月特地舉辦了 「圖書館建築設計研討會」 ,邀請日本慶應大學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教授澤本孝久博士及日本名建築師鬼頭梓來台。鬼頭梓大師認為,圖書館建築的設計是探討「如何適切把握人與書的關係」 ( 即人書合一 ) 的工作,也影響了國圖新館的設計理念,採用 「開放性大空間」 ,整個閱覽區 透空分隔 , 維持穿透感 ,希望營造出「你我的大書房」的觀感,與鬼頭子大師的「無階梯」、「平地板 ( 平坦樓版 ) 」理念相吻合。

在新館的周圍環境與建築外觀部分,由於預定建築用地面對中正紀念堂及兩廳院,均是中國傳統式建築物,因此產生了彼此協調性的問題。民國 67 年 8 月遷建委員會第三次的會議中,決議國圖新館「造型應表現我國獨特之風格與精神,但不必拘於傳統型式」,此問題始獲得共識。另外,在各空間的規劃設計,也可以看出國圖新館與週遭環境融合的企圖。在入口的設計上,特地將主入口至於中正紀念堂主軸延伸線上,使其與中正紀念堂構成對應;另外主要活動區的閱覽空間置於北端,以與寬敞空間相對應,取得良好視野,構成中山南路視覺序列的一環;外牆選擇具有質感的淺紅澄色石材,自然、粗糙並適當帶有陰影,使外牆顯得細膩生動;圖書館往後拉至 距離中山南路 13 公尺,留出較大的進口庭園 ,顯出建築的縱深、氣派,營造出廣闊的門庭。

由於基地面對交通繁忙的中山南路,西側又是弘道國中操場,如何避免噪音形成重要的課題;另外,西側是開放空間,使得狹長型基地的西曬問題頗嚴重。為了營造寧靜舒適的閱覽空間,國家圖書館採用了幾項設計:

•  以書庫、文教活動區包圍寧靜的閱覽空間。

•  閱覽空間與中正紀念堂的空間相對立,取得良好視野。「水平延伸的塊體,以重複垂直細窗分割」,營造莊重的感覺。

•  讀者由中山南路經過門口陸橋進入閱覽大廳,有阻隔館外馬路噪音的心理作用。

•  閱覽室配件、家具以木質原材為主體,使空間溫和親切,並可避免日後油漆維護的困擾。頂層六樓閱覽室則 各置一中庭 ,增加閱覽室愉快氣氛。

•  天花板設置條狀吸音板,並將閉架式書庫至於西側,同時開窗面少且小,防止西曬和弘道國中操場的噪音。

•  基於國圖位於博愛管制區,受到開窗的限制,因此採用雙層膠合安全玻璃,以兼顧安全、隔音、節約能源的考量。再配合外牆的隔熱設計,使國圖空調減少約 400 冷凍噸。

•  空調設置熱回收系統,將使用過但低於外界溫度的冷空氣部分收回,重新過濾輸出,減少能源的浪費。

•  善本書櫥全部採紅檜實木製造,尺寸按照藏書方式及電梯容量訂定,並有防蟲防塵的通風孔,維持藏書的溫溼度需求。

•  穹型透明自然採光天窗,使陽光均勻透灑在館內,呈一字型向右延伸,連結大廳和閱覽空間。

新館地上七層,地下二層,樓高 24 公尺,總面積 12,000 餘坪,所需空間計可容納藏書 2,165,382 冊,設置閱覽座位 2,336 席,同時供民眾 1,650 人活動及工作人員 250 人,預計適應未來三十年的發展需要和使用。

國圖新館宏偉非凡的外觀造型,搭配沉穩敦厚、端莊質樸的內涵,使得它贏得中華民國建築師公會民國 75 年第八屆建築師雜誌金牌獎,以及台北市 75 年度優良建築設計獎和優良建築施工獎。

基本上,國圖新館的設計對於日後維護,除了極少數不可避免之挑空挑高之處,較為不便之外,其間建築失誤幾乎不存在。國家圖書館追求建築造型的美,同時有講求實用及經濟。圖書館應提醒建築師不要因為表達美學的願望而忽視圖書館日後維護的人物力之經濟性,國家圖書館的中山南路新館,正是一個很好的模範。

蔣故院長復璁曾提示:「辦圖書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先要有發揮圖書館功能的房子,先要有一個場所可以收藏圖書資料,先有一個空間來給圖書館工作人員收集和整理,而後才能提供有效的服務和適當的圖書資料給讀者閱讀及利用。圖書館是否能發揮功能,受到圖書館館舍優劣的左右,因此,它是圖書館服務的一個基本條件」。依據後來的建築用後評估,國圖是一所受讀者及館員喜愛的圖書館,不論是設備或圖書館整體的氣氛,都令人滿意。整體而言,國家圖書館建築表現的功能和藝術性,都是相當優異的。

 

二、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

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計畫升格國立台灣圖書館,前身是日治時代的台灣總督府圖書館,西元 1914年籌建、1915年遷到台灣總督府後方目前的博愛大樓所在地。民國37年改隸台灣省政府教育廳,改稱台灣省立台北圖書館,民國62年再改隸教育部,更名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由於業務不斷發展,圖書資料亦激增至 91 萬冊 ( 至民國 90 年止 ) ,教育部有鑒於此,近年來積極輔導臺灣分館進行整體發展計劃,一方面以遷建現代化之新館為首要目標,一方面改制為地區性國立公共圖書館,遷建新館設計案已奉行政院核定,將來新館並同意更名為「國立臺灣圖書館」。

台灣空間最大的公共圖書館 —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在中和四號公園落成,基地面積36,011坪,共1萬8千坪,比台北市中山南路的國家圖書館還大了約500坪,可供藏書200萬冊,由行政院配置191位館員,預計訪客可以達到每日3000人次以上。 地下三層、地上七層的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建物基地約四公頃,四周是七公頃多的綜合公園,圖書館有自修室、期刊室、參考室外,以親子、盲人與台灣資料中心、民俗器物室為特色。 設在地下室有500個座位的演講廳與近300坪的綜合國家藝廊,都要與地方藝文人士與文史工作者合作舉辦活動。

圖書館四周公園將沿馬路設立藝術照明,成為公共藝術,讓綜合公園成為夜遊的好地方。戶外有多處廣場,在圖書館正門最大,另在靠街的地方有小廣場、露天表演場與親水公園等,與館後方有迴廊與人工瀑布區等,營造高品質的休閒空間。

三、台大圖書館

台大圖書館自民國 77 年底開始設計,自民國 87 年底落成啟用。從競圖設計到完工使用歷經十年寒暑,若加上籌建圖書館規劃小組所擬定建築計畫的時間,更是長達十數年,尤其等競圖的建築師拿到建築計畫書時,已經是修正過後的第十三種版本,可見其規劃的嚴謹程度。這份建築計畫書最特別之處,在於將圖書館至於寬廣的台大校園中來做分析和整體性的考量。它不僅僅是純就圖書館內部功能的安排,而是考慮如何適如其分、適得其所地將此圖書館置於台大校園特殊的景致當中,彰顯出其特色。

基地西面向面臨椰林大道,莊嚴、開闊、秩序性強、儀典意味濃厚,同時又是最縱重要的交通動線。基地北邊面臨最重要的教學活動區,且 40 米聯外道路由辛亥路直貫基地;椰林大道及 40 米聯外道路是新館視覺上的兩個重要軸線,建築主體落於其上,有助形成端景效果,是台大校園的最重要地標。

新館所規劃的空間非常巨大,為一地上五層、地下一層的建築,館藏量預計到民國 106 年將有 381 萬冊,服務三萬餘人的台大師生,總面積達一萬餘坪。規劃中有關校園整體性的部分,台灣大學原為日本台北帝國大學,自 1928 年成立之後歷經三次校園規劃,而形成今日之校園,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景致為東西向 70 米寬的椰林大道,是學校之主要軸線,總圖的規劃就置於椰林大道的端點,在校方計畫收回舟山路以東之用地為管理學院後,台大總圖將位於台大之中央點。總圖書本身除為校園中重要的錨碇建築之外,它有維繫與強化東西向軸線的功能與意象,重新界定台大校園的活動分區,使之呈現更為開放自由化與社會化。

姆指山是椰林大道的端景,也是台大校園重要景觀的新館設置於椰琳大道末端,所以在建築的設計上不應該阻絕面向拇指山的視線,並以穿透性的平面引導,使遠山景色進入新館內以為延續椰林大道軸線的氣勢。由於新館建築地板超過一萬坪,是校園中最龐大的建築體,在台大校園當中可能會造成壓迫感,因此以逐漸退縮凹凸的量體之原則,一方面也可以反應室內閱覽空間的親和性。另外因建築量體均為水平發展,為增加造型的活潑性,而在北部中庭處增置一座鐘塔以為校園之中心地標,並使圖書館造型更為活潑、?色不少。

為了傳達「知識殿堂」的角色意象,總圖造型以穩重對稱的方式處理,並且努力創造出它的紀念性。台大校園歷史悠久,各棟建築物都具有其特殊的風格,形成校園建築的豐富「建築語彙」,為了尊重與延用既有風格,以新技術和施工方法使新建築可以和暨存建築融合,台大傳統建築中出現的山牆、拱窗、飾帶、迴廊及十三構面磚等建築特色,都可以在新館當中重新整合、呈現。

四、交通大學圖書館

交通大學圖書館,自民國 47 年在台復校後,共經歷四棟建築,平均每十年即搬遷一次,因此,在民國 80 年,決定蓋第四棟圖書館時,當時館長丁崑健提出須滿足未來三十年、一百五十萬冊藏書量、占地萬坪的需求。但是,由於資訊技術的快速發展,數位電子資源急遽成長,數位化將是未來趨勢,因此圖書館是否還需要這麼大的面積,就遭受到部份教師的質疑。直到圖書館提出「圖書館是讓人需要心靈寧靜的時候去的,查資料在宿舍、辦公室線上作業就好」的理念,才慢慢被接受之後,一棟強調科技與人文對話的「交大浩然圖書資訊中心」於焉誕生。

浩然圖書資訊中心為地下一層、地上八層的建築物,樓層總面積約九千七百多坪,由陳柏森建築師設計,大陸工程公司承造,民國八十二年三月開始興建,八十七年二月正式啟用,在歷任校長的支持和歷任館長們的共同努力下,塑造出一棟非常具有特色的圖書館。

首先是圖書館外部的景觀,圖書館西側大門前 , 建造了一個凡爾賽宮式的廣場大道 ( 圖一 ) ,綠草如茵,兩旁種植了兩百餘棵的黑板樹,及色彩繽紛的草花,並有兩座雕塑大師楊英風的大型雕塑:「緣慧潤生」及「海鷗」,展現大地生生不息的內涵及自在遨翔的開闊胸襟。此廣場目前是交大校內各項慶典、園遊會、室外音樂會等舉辦的場所;圖書館東側緊鄰花園:「思園」與「九思亭」 ( 圖二 ) ,園內繁花錦簇,有茂林修竹,噴泉游魚,搭配楊英風的「祥龍獻瑞」、「月明」、及「正氣」雕塑,每每讓遊客置身其中,流連忘返。圖書館南側「長廊映翠」,爬滿各色的九重葛與杜鵑花,與北側四十餘棵的樟樹,共同建構出美麗的景緻。

浩然圖書資訊中心硬體於 85 年底完工時,呈現的是寬敞明亮的大格局,建築空間採用模矩式 (Module) 結構,柱距為 8 公尺,隔間少,四週是大窗戶,動線流暢,空間的運用相當具有靈活性。不過,由於未編列室內設計的預算,無法聘請專人設計,因此初期商請東海大學建築系陳格理教授擔任空間規劃顧問,並請電子計算機中心副主任施仁忠教授擔任召集人,圖書館五位組長依工作性質分別負責各樓層的傢俱及空間配置,每星期召開一次協調會,文庫公司免費為圖書館館繪製傢俱及空間配置圖。

陳格理教授以「圖書館室內設計應從想像讀者的心情、希望在什麼樣的環境下閱讀開始」的人文構思之下,圖書館的室內規劃就朝向寬敞、舒適與人性化的方向展開。在室內設計接近完工時,另外聘請交大應用藝術研究所劉育東教授擔任顧問,希望再加入一些有別於傳統圖書館、富有人文藝術的設計,提升交大圖書館的形象與價值。在所有參與者的共同努力下,交大圖書館果然呈現出了不同於以往的藝術氛圍,諸如地下室的藝文空間浩然展示廳秦俑煥采展品開闊式新書展示區四樓中庭的「二片天」六樓中庭的「書林清供」等,均是國內圖書館建築中相當富有特色的設計。

一棟充滿藝術氣息的圖書館,在 87 年 2 月正式開放後,獲得各界的掌聲讚美不絕於耳,圖書館更變成交大的新地標。然而,沒有軟體的配合,它所散發的光輝是短暫的,民國 87 年新上任的張俊彥校長,非常清楚這點,因此他極力邀請資科系楊維邦教授擔任館長,楊教授的專長是資訊科學,但本身藝術素養深厚。上任後,積極推動各項藝文活動,上述許多人文藝術區的規劃均出自他的構想。

表 1 台灣近年大學圖書館興建之基本資料

學校名稱

建築師

啟用 年 (西元)

總 樓 地板面積 ( )

藏書 量 ( 萬冊 )

地上層 數

地下層 數

國 立 台南大學圖書 館

 

1992

4448.52

 

5

1

國 立 花 蓮 教育大學圖書 館

修澤 蘭

1992

6730.64

 

5

0

國 立 雲 林 科大圖書 館

黃有 良

1993

16, 572.29

40

9

1

國 立 中正大學圖書 館

王秋華

1993

30, 000.00

150

8

1

國 立 中央大學圖書 館

薛昭信

1994

13, 282.31

45

8

1

國 立 台東大學圖書 館

 

1996

10795

68.

 

 

國 立 台灣大學圖書 館

沈 祖海

1998

35, 411.31

385

5

1

國 立 交通大學圖書 館

陳柏森

1998

32, 000.00

150

8

1

私 立 文化大學圖書 館

王秋華

1999

14, 170.00

100

7

2

國 立 成功大學圖書 館

陳柏森

2000

35, 281.83

300

5

3

國 立 海洋大學圖書 館

潘冀

2001

 

 

 

 

國 立 東華大學圖書 館

王博仲

2001

10, 775.00

32

 

 

國 立 高雄大學圖書資訊 館

黃有 良

2002

60

6

2

 

國 立 中興大學圖書 館 2

黃有 良

2004

34, 491.72

120

7

2

國 立 宜 蘭 大學圖書 館

仲澤還

2004

17, 777.00

16

6

1

國 立 嘉義大學圖書資訊 館

沈 祖海

 

 

 

 

 

國 立 陽明大學圖書 館

蔡元 良

2005

10, 300.00

 

 

 

國 立 暨南大學圖書資訊 館

徐伯瑞

2006

23, 980.00

23

5

0

資料來源:陳郁婷。大學圖書館建築設置公共藝術課題之探討,高雄大學都市發展與建築研究所碩士論文,民 95。

 

參考書目

天杉科技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國立台灣圖館營運管理計畫期末報告,台北市:天杉科技工程顧問公司,民 89 。

玄奘人文社會學院圖書資訊學系暨圖書館。數位時代的圖書館建築與空間設計趨勢研討會,新竹市:玄奘大學,民九十。

陳郁婷。大學圖書館建築設置公共藝術課題之探討,高雄大學都市發展與建築研究所碩士論文,民 95。

淡江大學教育資料科學學系。 1999 海峽兩岸圖書館建築研討會論文集,台北縣:淡江大學, 1999 年 4 月 29 日 ~5 月 1 日。

 

 
國立政治大學 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
11605 台北巿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886-2-29393091-62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