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圖書資訊學教育 圖書資訊學教育系所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

歷史沿革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成立於民國八十五年,籌設背景係鑑於政府自十二項建設中之文化建設實施後,各縣市文化中心相繼成立圖書館與博物館。並推行一鄉鎮一圖書館,使得圖書館、博物館事業之推展廣受重視,而人才之培訓也成為重要的關鍵。檔案法草案當時正提送立法院,各級檔案管理人才之培育己刻不容緩。所以成立本所主要目的為當時實務之需,培育具有專門學科背景的圖書資訊業、博物館以及檔案管理之專業人才。

成立之初分為三個領域:圖書資訊學、檔案學與博物館學,各領域穩定發展。及至民國八十八年檔案法通過,民國九十一年輔仁大學創立博物館學研究所,本所思考與調整發展方向。自民國九十二年易名為「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以促進圖書資訊學與檔案學的教學與研究為重點,宗旨在培育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圖書資訊學與檔案學之高級專業人才,並與其他相關學門領域融合。教學上與各大學合作跨校選課,有助於學生彈性化學習,瞭解圖書館、檔案館事業的發展,掌握多元化的資訊環境,培育出知識經濟時代之高科技人才,進而提升資訊服務的新境界。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向來與圖書館界與檔案界保持良好互動關係,也關懷圖書館員與檔案館員的人力資源發展議題,自民國九十年開始提供繼續專業發展與教育機會,與國家圖書館合辦第一期圖書資訊學碩士學分班,其後又開辦學校圖書館專業人員進修學士學分班、檔案管理專業人員進修學士學分班、檔案管理基礎班、檔案管理進修班等,這六年來在圖書館員與檔案管理繼續專業發展上貢獻不遺餘力。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現職專任教師5名,分別為楊美華教授、薛理桂教授、王梅玲教授、蔡明月教授、陳志銘副教授;兼任教師7名,分別為胡歐蘭教授、莊芳榮教授、賴鼎銘教授、朱重聖教授、劉文卿副教授、陳士伯副教授、馮明珠副教授;合聘教師1名,劉維開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