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各類圖書館 圖書館組織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

top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Library Association of China﹚的前身為民國14年6月創立於北平的「中華圖書館協會」。民國38年中央政府遷台之後,圖書館界人士有感於「自由中國圖書館界迄無組織,而中華圖書館協會會員,多陷於鐵幕,會務停頓,形同瓦解,為增進工作之聯繫,意見之交換,暨技術之研究起見,實有重組圖書館協會之必要」。因此於民國42年7月3日向內政部申請復會,同年11月12日正式成立「中國圖書館學會」。它是一個由圖書館從業人員與對圖書館事業有興趣的人士所組成的專業團體;同時它也是一個不以營利為目的的社會團體,其組織區域以全國行政區域為範圍,到了民國94年再改為「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該會並無獨立之館舍,目前會址設於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國家圖書館之內。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以宏揚我國文化,研究圖書館學術,團結圖書館從業人員,發展圖書館事業為宗旨。而本學會的任務則包括了以下幾點:研究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之理論與實務、倡導國民讀書風氣,建立書香社會、建立圖書資訊從業人員之倫理規範、研訂圖書資訊之相關標準、推展圖書資訊從業人員之繼續教育、促進全國圖書資訊資源之開發與利用、謀求圖書資訊事業之合作發展、促進全國圖書館資訊網路系統之發展、編印出版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書刊、辦理其他合乎本會宗旨之必要活動。

編輯出版委員會擬訂本會「期刊出版計畫」,計畫編印「圖書雜誌」雙月刊及「中國圖書館學會會報」不定期,前者以論文、書評為主,偏重學術性,印行3,000份,定期發售;後者以會務通訊為主,偏重報導性,印行300份,免費贈閱。

﹝圖書雙週刊﹞創刊,與中華日報副刊聯合編制,稿費由本會負擔,按期刊布於中華日報。首由方豪主編,後改由藍乾章主編,發刊至13期(43年8月16日)停刊。發行宗旨在考辨古籍、介紹新書、推廣圖書教育、加強文化服務。

首創辦理首期圖書館工作人員講習班,由王省吾任班主任,藍乾章任教務主任(8月出國後由王振鵠繼任)賴永祥任總務主任,班址設於省立台北圖書館內,借台灣大學校總區上課,學員32名,為期12週。講習班開設有:圖書館經營等8項課程,每週上課18小時。並分別至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省立台北圖書館等地實習。

擬籌備發起圖書館週,活動包括圖書展覽、電影欣賞、學術演講、演講及徵文比賽,各機關學校圖書館開放參觀、發動百萬圖書捐募、書局廉價優待等,惜後未實現。

成立「台灣圖書館事業改進委員會」,以學會五位常務理事藍乾章、王振鵠、陳晉賢、王省吾、賴永祥及聘蔣復璁、吳葆珠等為委員,王省吾為召集人。委員會主要工作為擬定中學圖書館標準、大學圖書館標準、公共圖書館標準與圖書館建築設備標準等四種。

年會議決建議教育部,仿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支部圖書館制,以國立中央圖書館為統一領導中心,將各院、部、會圖書館改為支館,並於52年5月15日呈請教育部研究辦理。

為釐訂圖書館教育切實可行方案,於臺中市私立東海大學圖書館召開「圖書館學系課程規劃座談會」。邀集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成功大學、東海大學及東吳大學講授有關人員,共同研討當前國內大學圖書館學系課程應有之標準。後又於4月3日、11日經常務理事會討論議決方案,呈報教育部採擇實施。該案強調副主修及語文基礎教育,54年10月5日教育部頒布圖書館學必修科目。

第35屆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FLA)大會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國立中央圖書館編纂鮑幼玉代表我國參加,並獲本會授權申請加入為正會員,雖有蘇俄共產集權代表阻撓,終仍獲通過,國立中央圖書館亦同時加入為副會員。

韓國圖書館協會常務理事長兼事務局長崔根滿氏來臺訪問。拜會本會,並參觀故宮博物院、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以及臺灣省立台北圖書館等處。適逢我國首屆圖書館週之各項活動,留下深刻印象。

於故宮博物院舉行茶會,歡迎回臺參加國家建設研討會的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圖書館副館長童世綱,巴發洛市圖書館黃仲凱及泰國理工學院圖書館館長李華偉3人。

國立中央圖書館館長諸家駿代表本會赴法國Grenoble出席第39屆國際館協會聯盟(IFLA)大會,並向大會秘書處提出正名及經費繳納問題之備忘錄。

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FLA)秘書長Margreet Wijnstroom來函擅將本會原始入會名稱Library Association of China改為Library Association of Taiwan。2月18日,本會函覆不能接受名稱,願以Library Association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名稱入會。3月6日,該會第一副主席函覆不能接受會員名稱中有「中國」字樣,本會1974年知會及可以副會員名義繼續收閱該會出版品及出席會議。6月28日,該會秘書長再函告,該會在東京召開之執行會議決議本會不得為正式委員。10月18日,本會正式致函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聲明退出自民國58年8月加入的該國際專業組織。同時今後仍願在不涉及政治立場之情況下,與該會保持專業關係。

議決以〔杜威十進分類法〕第18版為準,先就自然科學、應用科學、社會科學三類著手翻譯。函請清華、臺大、師範大學、成大、輔大、政大、淡江’東海各大學擔任翻譯工作,並建議臺大及輔大圖書館學系於63學年度下學期增開「圖書分類法研究」乙項課程,以配合本項翻譯工作之進行,尋求將〔中文圖書分類法納入圖書分類法制度內〕。

議決成立「慶祝二十五週年紀念籌備委員會」,聘請王振鵠等11人為委員,另遴聘熱心人士4人共同組成,由王振鵠為召集人。8月29日,聘請蔣復璁任主任委員,屈萬里等6人為副主任委員,設議事、出版、宣傳、展覽’財務、接待各組,並決定各組召集人。10月7日,討論慶祝大會議程、出版紀念特刊、展覽、宣傳、聯歡晚會,紀念品等事項。

分類編目委員會已決以國立中央圖書館之「中文編目規則」及「ISBD」為主要修改藍本。基本著錄中之題名、作者、版次與稽核叢書項之負責執筆草稿人亦擬定。

大專暨學術圖書館委員會委請臺灣師範大學於該校綜合大樓舉辦「教育資料研討會」,研討教育資料的整理與編纂方法’參考資料的利用、資料庫的檢所等等。

舉行「中華民國圖書館基本圖書選目」編輯工作小組第一次會議。決議該選目選錄標準、原始參考材料、不收錄選目原則、著錄形式與行格、推動本項工作方式及費用支給標準。並請藍乾章、鄭恆雄擔任編輯工作小組執行編輯。

公共圖書館委員會於臺北市立圖書館舉行會議。會中邀請淡江大學圖書館館長黃世雄主講「公共圖書館應有的功能」及淡江大教育資科科學系系主任黃鴻珠主講「電腦在圖書館的應用」。

分類編目委員會議決(1)修訂編訂之「國民學校圖書暫行分類法」,並易名為「兒童圖書暫行分類法」以因應公共圖書館及文化中心圖書館採用。(2)增訂「中文目錄檢字表」。(3)建議圖書館基本圖書選目編輯委員會編製「中華民國圖書基本圖書選目」續編。(4)各會員倘若有分類編目方面疑問與難題委員會願意提供解決、建議,並擇要披載於〔會務通訊〕。

「亞太地區第一屆圖書館學研討會」由亞太地區文化社會中心與國立中央圖書館主辦,本會協辦,於臺灣師辦大學綜合大樓舉行。會議主題為「圖書館自動化與資料分享」。共有來自17個國家和地區的150多位學者專家與會。會議由亞太文社中心主任鄭度淳及國立中央圖書館館長王振鵠主持,大會邀請嚴前總統蒞臨致詞,美國資訊科學學會長戴維斯博士(Charles H. Davis)主講「現代科技之衝擊」。17日晚上本會於聯勤信義外事俱樂部與會國外代表。

國立中央圖書館主辦,本會協辦的「1986年圖書館事業合作發展研討會」於該館新館國際會議廳舉行,共有160位國內外圖書館界與資訊界學者專家與會,17日晚上,設宴款待參加會議的海外與會人士。

圖書館自動化作業規畫委員會議決成立終端機規格咨研小組由宋玉召集,國立中央圖書館給予經費支援。77年8月25日,常務理事會通過該項標準,並易名為「圖書館終端機基本規格」。

議決有關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FLA)入會事宜,移請本屆國際關係委員會召集人? 張鼎鍾繼續聯絡辦理。3月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傳真信函,要求本會採用中共所建議修訂的二個名稱,本會將表明無法接受。4月,恐外交部不同意以Library Association of China(Taiwan)之名加入,擬以Library Association of China(Taipei)之名再向IFLA申請入會。6月,出巡外交部,回覆謂「民間團體加入國際組織英文名稱後加註Taipei或Taiwan均可」,擬再確認後以Library Association of China(Taiwan)之名加入IFLA成為該會會員。8月本會恢復自退出聯合國後18年以來的會籍,並參加於巴黎舉行之年會。

分設學術圖書館、學校圖書館、公共圖書館、醫學圖書館、分類編目、圖書館自動化作業規劃、非書資料、出版、財務、研究發展、教育、國際關係、公共關係、圖書館法規及標準、會員大會籌備、學生會員、會員發展、圖書館員福利、館際合作等19個委員會。

分設學術圖書館、學校圖書館、公共圖書館、醫學圖書館、分類編目、圖書館自動化作業規劃、非書資料、出版、財務、研究發展、教育、國際關係、公共關係、圖書館法規、年會籌備、學生會員、會員發展、館際合作、兒童服務、圖書館標準等20個委員會。

分設學術圖書館、學校圖書館、公共圖書館、醫學圖書館、分類編目、圖書館自動化作業規劃、非書資料、出版、財務、研究發展、教育、國際關係、公共關係、圖書館法規、年會籌備、學生會員、會員、合作發展、兒童服務、圖書館標準等20個委員會。後公共關係委員會並未成立。

本會<<中國圖書館學會會報>>榮獲85年度「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獎助國內學術研究優良期刊」優等期刊獎,將獲頒獎狀乙面及獎助金額54萬元,同時將於6月21日舉行頒獎典禮。

開辦暑期研習班,委託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及圖書館合辦「檔案管理研習班」,假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上課,上課人數為25人,聘薛理桂教授為班主任,並印製研習手冊。

學會以會員大會為最高權力機構,並設立理事會與監事會。會員大會閉幕期間,由理事會代行其職權,而監事會為監察機構。理事會由理事33人組成,而監事會由監事11人組成。理事與監事均由會員選舉產生,其任期均為兩年。選舉理事和監事時,同時依計票情形產生候補理事11人和候補監事3人。遇理監事出缺時,分別依序遞補。經遞補之後,若理監事的人數仍未達章程所定名額的三分之二時,應再補選足夠的名額。

理事會中設常務理事11人,由理事互選,執行理事會的決議。由理事就常務理事中選舉一人為理事長,任期兩年,連選得連任一次。理事長對內綜理督導會務,對外代表學會,並擔任會員大會、理事會、常務理事會之主席、理事會及常務理事會之召集人。監事會設常務監事1人,由監事互選,代表監事會監察日常事務、為監事會議之召集人並擔任主席。依章程規定,理事、監事、常務理事、常務監事均為無給職,其任期均為兩年,連選得連任。學會理事和監事會議每年至少要召開兩次。而常務理事會則是每個月至少要召開一次,必要時得召開聯席會議或是臨時會議。會議之決議必須有超過半數的理事、監事出席,而以出席較多人數同意為原則。

依章程的規定,理事會的職責主要有幾種:議決會員大會之召開事項、審定會員之資格、議定有關會員停權及復權事宜、選舉、罷免常務理事、理事長、議決理事、常務理事或理事長之辭職’擬定年度工作計畫、報告及編制預算、決算、訂定委員會組織簡則、其他應執行事項。

而監事會的職責主要有監察理事會工作之執行、稽核學會財務與審核年度決算、選舉、罷免常務監事、議決監事、常務監事之辭職、監察會員紀律。

根據會章,該會設有秘書長和副秘書長各一人,及其他工作人員若干人,協助會務的推動。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自第一屆(民國42年)到第三十六屆(民國78年)間皆為理事負責,自第三十七屆後開始到目前才有理事長一職。以下為三十六屆到至今的理事長名單:

陳昭珍

學會為學術研究及會務處理需要,可以設立各種委員會,其組織簡則由理事會另行訂定,不在章程中規定。第46屆(民國88年)學會共設有22個委員會,分別為教育、研究發展、大學院校圖書館、專科學校圖書館、學校圖書館、公共圖書館、專門圖書館、醫學圖書館、圖書館法規、圖書館標準、圖書館自動化暨網路、分類編目、非書資料、兒童服務、圖書館事業合作發展、國際關係、公共關係、會員發展、興趣小組研究、館藏發展、出版、年會籌備等委員會。各種委員會的任務有:關於各類型圖書館之經營,以及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相關學術之發展研究、關於研究及執行會員大會與理事會之決議事項、關於推動館際合作發展與國際關係建立事宜以及其他有關會務之推動事宜。

凡是合乎學會申請資格並贊同學會宗旨者,均可申請成為會員。申請程序為填具申請書後,經理事會通過,並繳納會費後,始成為學會的正式會員。學會的會員分為:

1. 個人會員:凡是年滿20歲,並從事圖書館服務或對圖書館學、資訊科學有研究的人。

2. 團體會員:圖書館、文化機構或是學術團體等。

3. 贊助會員:熱心圖書館事業,贊助學會活動者。

4. 永久會員:凡是一次繳納會費十年以上者。

5. 學生會員:目前就讀於圖書館學相關系所的學生。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歷年來都出版了不少圖書、期刊、論文集等資料供圖書館界人員參考及運用,也作為學會本身保存的館藏之一。學會出版品的類型有期刊、圖書、暑期研習班研習手冊、研習會講義、研討會論文集等。

中國圖書館學會自民國59開始,年年舉辦圖書館週活動,希望藉由此活動帶起民眾使用圖書館的習慣,每屆圖書館週也會設計活動海報,藉由海報表達圖書館帶給民眾的意念及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