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共有1291筆建檔
首頁  圖書館人物 人物資料  曾淑賢

曾淑賢

事業

  曾淑賢自民國73年起,開始在總館兒童室服務及後擔任民生分館主任,於其任內規劃各式各樣的創意措施,如:林老師說故事、讀書會、圖書館之旅、小博士信箱等服務,引起廣大迴響,並為國內多所公共圖書館沿用至今。種種工作上的成就感與滿足感,成了驅策她不斷向前的動力。被譽為「讀書會之母」的她

在台灣還不甚普遍流行讀書會時,她早已在北市圖大力推動。而在圖書資訊的專業領域中,她則是專精於「公共圖書館行政管理」、「公共圖書館讀者服務」與「兒童圖書館服務」。並曾至美國教堂山北卡羅萊那大學圖書暨資訊科學研究所進修,回國後將她累積豐富的圖書館服務理念,充分地運用在實務工作上,致力於推動圖書館事業與兒童圖書館服務這塊領域的發展,例如:書香宅急便、bookstart閱讀起步走活動、智慧圖書館等都是近年來團隊經過集思廣益、擘畫而成閱讀推廣活動。

此外,積極的參與在職訓練也是曾淑賢讓自己不斷進步的動力,在民國80年,至美國參與行政院公務人員出國專題研究、民國94年在香港參加國際閱讀協會亞洲地區閱讀領導人培訓、民國95年,應法國在臺協會邀請赴巴黎及里昂學習之旅、民國80~95年,曾赴瑞典斯德哥爾摩、芬蘭赫爾辛基、英國愛丁堡、法國巴黎、里昂、美國紐約、華盛頓特區、巴爾的摩、波士頓、芝加哥、哥倫布市、西雅圖、波特蘭、舊金山、洛杉磯、丹佛、加拿大溫哥華、澳洲雪梨、日本東京、大阪、橫濱、上海、香港、澳門及新加坡等地圖書館觀摩學習,藉由參訪活動瞭解他國圖書館在經營管理上的進步與發展。此外,並參與IFLA及NAFSA年會及研討會。藉由豐富的在職訓練和參訪,累積曾淑賢更豐富的閱歷和經驗並將之整合運用到領導北市圖的藍圖中。

  曾淑賢認為:「人是很有彈性的,因為每一回的難關,總能因為堅持而突破。」而她秉持著樂觀想法,把握每次出國、開會,與當地圖書館交流、合作的機會,已成功地讓北市圖與英國、波士頓、西雅圖、韓國等國家,達成圖書交流的計畫。如北市圖展出的「上海之窗」,就是2002年曾淑賢赴英參加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年會時,於會場與上海圖書館館長吳建中博士初步交換意見,達成兩館建立合作、交流共識的成果,包括:進行出版品交換贈送、圖書交換、文章發表以及人員互訪等交流活動。之後,兩地圖書館就分別設立「上海之窗」及「台北之窗」展示區,讓隔著台灣海峽的台北、上海兩城市,能透過代表性圖書、照片及相關文物,增進兩岸資訊的了解。

著作:

1. The Strategies and actions of Taipei Public Library to Promote Reading in Taipei City. Metropolitan Libraries Section Conference 2008, Prague, Czech Republic; June 1-6, 2008

2. Green Library Design and Evaluation:the Taipei Public Library, Taiwan.New Library World, Vol.109 No.7/8(July 2008)

3. The Planning, Construction, and POE of the Beitou Branch of the Taipei Public Library.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ublic Library Management and Services Trends, Taipei Public Library, Oct. 24-26, 2007

4. A Study of Library Users’ Views and Evaluations of Librarians at the Taipei Public Library.Library Administration & Management, V21N4(Fall 2007), p.181-188.

5. An Eco-building, A Healthy Life, and Good Service-A New Century in Public Library Architecture.Public Libraries, V46N4 (July/August 2007), p.50-55.

6. 「公共圖書館創新服務與創新管理之探討」。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 24卷3期(民96年3月),頁62-84。

7. 「公共圖書館顧客抱怨之處理與顧客滿意之經營」。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 24卷2期(民95年12月),頁19-44。

8. 「公共圖書館館藏發展如何因應外來移民及城市國際化的變遷」。 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24卷1期(95年9月),頁22-51。

9. Open to a new century.Public Library Journal V21N3(Autumn 2006),p.22-24。

10. 「品管圈在公共圖書館的運用」。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23卷4期(95年6月),頁49-73。

11. 「閱讀越有語文力--<<童書久久III>>幫助老師和家長培養兒童的語文能力」。全國新書資訊月刊89期(民95年5月),頁28-30。

12. 「臺北市立圖書館電子書館藏使用分析及館藏發展探討」。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23卷3期(95年3月),頁87-105。

13. 勇敢守護館藏的圖書館員--<巴斯拉圖書館員> 全國新書資訊月刊86期(民95年2月),頁23-24。

14. 「公共圖書館館藏發展如何因應人口變遷、電子環境及城市國際化」。數位時代圖書館館藏發展研討會論文集(臺中:國立中興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民95年1月16日),頁49-72。

15. 「公共圖書館的策略規劃與策略品質管理」。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23卷2期(94年12月),頁31-49。

16. 「公共圖書館的創意行銷、經營策略與閱讀推廣」。在公共圖書館行銷經營(臺中市:臺中圖書館,2005年),頁20-33。

17. 公共圖書館的創意行銷-兼談臺北市立圖書館的創意活動行銷 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23卷1期(94年9月),頁39-67。

18. 「公共圖的戰略規劃」在吳建中編著戰略思考:圖書館管理的10個熱門議題。上海:上海科學技術文獻出版,2005年1月,頁31-34。

19. 「臺北市立圖書館全面推行ISO認證」在吳建中編著戰略思考:圖書館管理的10個熱門議題。上海:上海科學技術文獻出版,2005年1月,頁164-174。

20. 「從市民的觀點呈現臺北市風貌-<<臺北市年鑑2004>>編印紀實。全國新書資訊月刊82期(民94年10月),頁40-43。

21. 「兒童圖書館經營管理與讀者服務」。臺北:文華圖書館管理,2005年。

22. 「公共圖書館推動城市閱讀風氣的策略與行動方案-臺北市立圖書館的經驗」。2004年海峽兩岸公共圖書館實務研討會論文集(臺中:文建會,2004年12月)。

23. 「蛻變中的公共圖書館-臺北市立圖書館新貌」。全國新書資訊月刊68期(93年8月),頁9-12。

24. 「讓閱讀豐富我們的生命」。公訓報導111期(2004年8月),頁5-8。

25. 「兒童圖書館員的專業知能與特質」。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21卷4期(93年06月),71-87。

26. 「公共圖書館館藏的組織、行銷與閱讀氛圍」。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21卷3期(93年03月),1-18。

27. 「實施教育訓練培養公共圖書館優質人力」。教育部圖書館事業委員會會訊48期(93年3月),6-6。

28. 「深耕校園閱讀風氣」。教師天地129期(93年4月), 29-39。

29. 「淺談公共圖書館的交流與合作」。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21卷2期(92年12月),32-43。

30. 「公共圖書館員專業生涯規劃」。圖書資訊專業人才能力培育研討會論文集(台中,國立中興大學: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國家圖書館、國立中興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主辦,民國92年12月19日至20日),頁143~155。

31. 「從兒童資訊需求及資訊尋求行為看兒童圖書資訊利用教育」。全國教育資訊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宜蘭: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民92年11月),104-142。

32. 「把閱讀推進生活主流」。書香遠傳6期(92年11月):9-11。

33. 「為孩子開啟一扇世界視窗」-談「小小世界兒童外文圖書館」。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20卷3期(92年3月):78-94。

34. 「全面品質管理在公共圖書館的運用」。書苑季刊56期(92年3月):29-45。

35. 「公共圖書館讀書會之組織與運作-臺北市立圖書館的經驗」。圖書館與閱讀運動研討會第三場次讀書會的經營論文集(台北:國家圖書館,民92年4月22、23日), 1-9。

36. 公共圖書館在終身學習社會中的經營策略與服務效能。臺北:孫運璿學術基金會,民92年。

37. 「公共圖書館之人力資源發展-以台北市立圖書館員工與志工教育訓練為例」。書苑季刊55期(92年1月):1-21。

38. 「更積極的公共圖書館經營」。2002年海峽兩岸公共圖書館實務研討會論文集(臺中:文建會,2002年12);289-293。

39. 「公共圖書館在終身學習社會的經營策略:Operation Strategies of Public Libraries in the Life-long Learning Society」。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ublic Library Management, Taipei Public Library, Oct. 26, 2002.

40. 「公共圖書館策略規劃之探討」。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19卷4期(91年6月):65-77。

41. 「綠色圖書館.健康生活.優質服務」。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19卷3期(91年3月):46-58。

42. 「閱讀台北的圖書館」。在悅讀臺北(臺北市:北市圖,民90),25-36。

43. 「臺北市立圖書館與溫哥華公共圖書館交流紀聞」。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19卷2期(90年12月):76-94。

44. 「臺北市立圖書館品質管理制度」。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19卷1期(90年9月):1-23。

45. 「公共圖書館系統管理模式之探討-以芬蘭赫辛基市立圖書館及臺北市立圖書館為例」。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館刊7卷3期(90年9月):1-29。

46. 「兒童資訊需求、資訊素養及資訊尋求行為研究。中國圖書館學會會報66期(90年6月):19-45。

47. 「兒童線上公用目錄查詢系統檢索行為之研究」。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館刊7卷2期(90年6月):13-33。

48. 「在圖書館閱讀、學習、探索」。在連翠茉編,歡喜閱讀(臺北市:遠流,民90),45-53。

49. 「讀書會對瑞典成人教育發展的影響」。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18卷3期(90年3月):48-55。

50. 「國立芬蘭視障圖書館」。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18卷2期(89年12月):48-55。

51. 「日本國際兒童圖書館簡介」。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18卷2期(89年12月):56-63。

52. 「兒童線上公用目錄查詢系統功能及介面設計專業人員意見調查研究」。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18卷1期(89年9月):63-94。

53. 「兒童資訊需求、資訊素養及資訊尋求行為」。臺北:文華圖書館管理,民國90年。

54. 兒童圖書館線上公用目錄系統功能及介面設計之研究。博士論文,民國90年1月。

55. 「兒童圖書館經營問題探討」。書苑45期(民89年7月):9-17。

56. 「推動兒童閱讀風氣奠定全民終身學習的基礎」。新世紀.新理念-公共圖書館發展實務研討會論文集(台中:國立台中圖書館,民89年4月),頁2-11~41。

57. 「公共圖書館系統增進分館服務效能相關措施之探討」。中國圖書館學會會報57期(民85年12月):117-139。

58. 「資訊系統之倫理課題」。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14卷1期(85年9月):68-85。

59. 「兒童圖書館建築規劃與室內設計之探討」。圖書館營運之規劃與評估研討會會議文集(台北市:中國圖書館學會主辦,民84年12月):95-137。

60. 「國家圖書館館際合作關係之探討」。圖書館與資訊科學 21卷1期(84年4月):71-92。

61. 「兒童圖書資訊查詢行為之研究」。海峽兩岸兒童圖書館研討會論文集(天津市,天津市少年兒童圖書館、世界華文兒童文學資料館,1995年8月21-23日):84-94。

62. 「台灣地區兒童圖書館利用教育之現況」。海峽兩岸圖書館研討會論文集(北京市,1995年2月)。

63. 「兒童圖書館線上公用目錄查詢系統相關研究探討」。臺北師院圖書館資訊2期(83年02月):25-40。

64. 「從紐約公共圖書館現況談我國公共圖書館之發展」。書苑 15期(82年01月):12-23。

65. 「兒童閱讀指導之輔助工具---兒童讀物檢索系統選介」。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10卷2期(81年12月):68-73。

66. 「美國公共圖書館之老人服務」。書苑13期(81年7月):56-61。

67. 「美國大學圖書館線上公用目錄檢索系統選介」。輔大圖書館學刊21期(81年06月):76-105。

68. 圖書館之經營管理與自動化資訊服務。公務員出國專題研究報告 80年12月。

69. 「如何為兒童選擇讀物」。中時報系社刊 86-8 期(80年12月16日至 81年01月16日)。

70. 公共圖書館讀者與非讀者特質分析。台北:漢美,民79年。

71. 「我國兒童圖書館之過去、現在與未來」。中國圖書館學會會報45期(78年12月):89-101。

72. 「我國兒童圖書館之過去、現在與未來」。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會訊 5卷2期(78年12月):10-19。

73. 「中外國會圖書館體制之探討」。沈寶環教授七秩榮慶祝賀論文集(台北:學生:民78):365-393。

74. 「公共圖書館讀者與非讀者特質分析」。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 54(77年7月):1-58。

75. 公共圖書館讀者與非讀者特質分析,碩士論文(76年6月)。

76. 「微電腦在圖書館的應用」。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 4卷1期(75年9月):50-60。

77. 「公共圖書館兒童室的經營方針」。中國圖書館學會公共圖書館實務研討會會議資料(74年12月):33-52。

78. 「資訊服務人工系統之探討」。中國圖書館學會會報 34期(71年12月):33-79。

79. 「各國專利制度與專利文獻」。輔大圖書館學刊 9期(69年11月):10-3。

top

 

 
國立政治大學 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
11605 台北巿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886-2-29393091-62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