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圖書館人物 人物資料  莊芳榮

生平記事

「當代圖書館問題研討」是莊老師於政大圖檔所開的一門選修課程,雖是選修課,但同學們卻非常踴躍,主要是課程內容是針對當前圖書館的主要議題,讓同學們自由發揮,自行研究,並將研究結果於課堂上報告,且接受其他同學對該議題之論辯。上課時,氣氛活潑輕鬆,對於議題之想法,莊老師常提出不一樣的觀點,並不限於學術上的講法,而有其獨特之見解。

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上課時,討論輪調制度之議題,老師請同學們提出對圖書館輪調制度之看法,大家紛紛發言,有的提出輪調的優缺點;有人提出輪調制度之施行方式;亦有人發表自己輪調的經驗。大家討論得非常熱烈,但似乎都無法說到老師的心坎裡。後來總結時,莊老師說,輪調就像「掀地毯」一樣,家裡若舖有地毯,難免會沾染灰塵或是髒東西,所以,三不五時要將地毯掀一掀,或用吸塵器吸一吸,才能保持家裡的清潔,而不是家裡藏汚納垢的一角。圖書館輪調的意思相同,一個職務做久了,難免會有一些不經意而疏忽的地方,藉由工作輪調的機會,就能重新檢視每個工作環節的狀況,自然能達到流程順暢,並發揮防弊的功能。

對於這樣的說法,聽在一個在圖書館工作多年的人耳裡,不由得當下發出會心的一笑,真是一針見血,再貼切不過的說法。莊老師課堂上課的樣貌由此可見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