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圖書館人物 人物資料  蘇薌雨

生平

蘇薌雨,名維霖,以字行。民國前9年出生於新竹北門外沙崙(舊名蘆竹湳)。幼時就讀新竹公學校,即因性情豪爽,課業名列前茅,備受老師器重。公學校畢業後次年,入台北商公學校商科。

民國10年至東京正則補習學校,準備循序投考大學,唯因旨趣不合,遂前往大陸求學在南京暨南學校隨班補習,民國11年秋,考入北京大學預科特別生,預科兩年中,深受蔡元培、李石曾、李大釗等哲學系教授所感召,民國13年進入北大哲學系,就學期間備受五四運動之影響,積極鼓吹白話文,提倡新文學,經常在台灣民報介紹中國文學革命之作品。民國14年,孫中山先生病逝於北京,蘇氏與洪炎秋等,以北大台灣學生會名義祭悼中山先生,並約集台籍同學舉行追悼會。民國17年,北大哲學系畢業後,先後任教於暨南大學中學部、河北省第四師範學校、北平市立一中。民國24年,入日本東京帝國大學大學院進修心理學。民國26年夏,由東京返回北京,適逢七七事變,遂攜眷逃離北京。不久,投筆從戎,擔任孫連仲部隊(第一集團軍),陸軍第31師師長池逢成顧問,親自參與台兒莊之役。台兒莊大捷後,奉命陪同落軍團離魯南回漢口。不久,三十一師為日軍包圍,傷亡慘重,蘇氏倖免於難。在漢口進入中央宣傳部國際宣傳處日本科任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