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共有1291筆建檔
首頁  圖書館人物 人物資料  陳昭珍

陳昭珍

生平記事

師大圖資所陳昭珍教授於1959年出生,大學就讀於輔仁大學圖書館學系,最高學歷則為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教授暨所長,曾任國家圖書館(借調)閱覽組兼編目組主任、國家圖書館輔導組兼閱覽組主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副教授、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副教授、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講師、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編目組主任、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館長、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應用服務分項計畫共同主持人。

昭珍老師的研究領域範圍相當廣,包括資訊組織、資訊系統與科技、數位虛擬圖書館、策略規劃與行銷、知識 / 資訊檢索管理、Metadata與語意網路等。教授的課程包括資訊組織研究、數位圖書館/博物館、圖書資訊組織、數位出版研究、主題分析、媒體概論、數位圖書館與博物館研討、數位典藏與數位圖書館研究、數位內容產業分析與加值應用、數位內容與創新教學應用概論。

陳昭珍教授常常舉一個例子,她說「美國紐約公共圖書館副館長,來台灣時我問過他:紐約市是一個龍蛇雜處的社會,是一個多種族的社會,為什麼願意在圖書館服務,是什麼樣的動力讓他在紐約公共圖書館投入他的青春?他回答說『當我們將一本好書推薦給一個人,這本書會改變他的想法,他的想法會改變他的行動,他的行動會改變這個社會。這就是素質的提升,如何去改變整個社會的素質?公共圖書館這種扎根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俗話說「自助而後人助」,在快樂的工作中釋放出我們的熱誠親切,能夠知書、知人,自然能和社區民眾建立起良好的關係,社區資源將永續不斷。

陳昭珍教授也曾經指出,「建立一所一流的大學,必須先有一流的老師、一流的校長,才能培養出一流的學生,因此才有一流的大學」。她鼓勵所有教師們多多運用線上數位資源、發揮創意、結合教學,共同提昇台灣教學教育品質。

top

 

 
國立政治大學 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
11605 台北巿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886-2-29393091-62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