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圖書資訊學教育 圖書資訊學教育系所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

宗旨任務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之發展重點,主要反映圖書資訊學最核心的學科價值:即為個人、機構及社會做知識管理,知識管理需要三種知識內涵,包括知識組織、資訊行為(資訊使用者行為之簡稱)、資訊傳播;而所牽涉到的學科領域則包括:數位典藏與數位圖書館、數位出版、數位學習,這些學科領域隨著資訊科技及資訊社會的發展,而日新月異。

1、培養圖書資訊機構經營人才:

培育圖書資訊機構所需之經營人才是本所主要之目標,在數位時代,由於資訊生產、傳輸與服務環境,和傳統差別甚大,所需的知能也迥然相異,圖書館轉型為數位圖書館之際,此類經營管理人才實顯缺乏。

2、培養學習資源中心經營人才:

學習資源系統及中心的設計與發展,對目前國內的學術發展與教育改革的推展,相當具有開創性的意義。透過有效的學習資源系統設計與發展,可以增進個人的學習成效。而藉著學習資源中心的設立可以改造傳統資訊或媒體中心(如圖書館、社教機構)的功能,使其發揮更多元的社會教育目的。在學校體制內、可以支援教學,彌補僵化教育的缺失,在學校體制外,可以整合社會的學習資源;不論體制內外,圖書服務系統和學習資源中心的設計與發展是實踐開放教育及落實終生教育的有力途徑。學習資源中心之人才除需具備圖書館經營知能外,尚需具備教學支援、協同教學、資訊素養的知能,師大原以培育師資為目的,學習資源中心人才的培育,師大圖資所應是責無旁殆。

3、企業及機構知識管理人才:

圖書資訊學的核心價值在為人類進行知識管理,並提供利用,無論企業或機構,其豐富的顯性知識與隱性知識的管理,在數位經濟時代,更顯重要,此類人才的培育也是本所的目標之一。

4、培養數位內容管理人才:

受過良好的資訊組織、資訊行為研究、資訊傳播訓練之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學生,其能力足以應付各種機構或各種數位內容的管理,舉凡在數位出版領域、數位典藏領域、數位圖書館領域、數位學習領域、企業知識管理領域、網路服務業等所需之人才,都是本所培育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