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共有1291筆建檔
首頁  各類圖書館 學術圖書館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

歷史沿革

起源 (民國40-50年代)

政大於民國 43 年在臺復校後,圖書館隸屬於教務處,當時的總圖書室位於理學院志希樓現址。自民國 48 年 10 月 31 日起,圖書館改為獨立設置而不再隸屬於教務處,以何日章先生為首任館長,專責其成,並成立圖書館委員會,以協助館務之推進。為加強社會科學之研究及資料之蒐集,於民國 50 年 10 月另獨立設置社會科學資料中心(以下簡稱社資中心)與圖書館並列,同隸屬於校長。

蛻變 (民國60-70年代)

早期校內各系所都有圖書室供學生使用圖書資料,如新聞館有新聞系圖書室、大勇樓有法律系圖書室、大仁樓則附設文學院圖書室。當時借還書屬閉架式服務,必須依照索引書卡填單才能借書。前校長李元簇有鑑於圖書資料過於分散,為提供師生更良好的圖書服務環境,決定新建圖書館大樓,彙整各系所分散的圖書資料。民國 65 年時本校著手拆除 3 棟女生宿舍、2 棟男生宿舍、1 棟兩層樓高的餐廳與網球場,建設圖書館大樓。這棟萬壽形建築的「中正圖書館」旋即在隔年校慶由前總統嚴家淦先生主持落成典禮啟用,當時建築面積和藏書量均號稱亞洲第一,而這段風光的歷史似乎隨著歲月而消逝。原來在民國 51 年落成的新聞館二樓,設有圖書室 1 間,在民國 61 年時開放外借服務,並於民國 65 年擴增參考室。在中正圖書館落成時,改隸中正圖書館閱覽組,並派員專責協助管理。民國 71 年新聞館圖書室改裝,打通隔間、添換設備並裝置冷氣,採完全開放式管理。當時圖書室藏中西文書籍萬餘冊、中西文期刊百餘種、中英文報章 14 種。民國 79 年新聞館圖書室遷至傳播學院三樓,佔地約 110 坪,擴展更名為「傳播學院圖書分館」。

成長 (民國80年代)

民國 80 年起,為因應資訊時代之需求,圖書館無論在組織形態、作業方法與服務形式上,均逐漸走向自動化。在整個簡化原則下,以行政一元化、服務分工合作為發展方向。民國 81 年 7 月起,社資中心採錄組、編目組分別與圖書館採錄組、編目組合併。民國 81 年 12 月時社會科學資料中心設置辦法通過,正式由圖書館館長兼任社資中心主任,綜理兩館業務,使本校圖書館之經營管理與服務完全趨於一體化。民國 86 年 「商學院圖書分館」成立,定位為商學專業之圖書分館,於同年 9 月17日正式開放使用。「綜合院館圖書分館」則自民國 86 年起開始規劃,民國 90 年 3 月 16 日正式對外開放使用,典藏有社會科學學院、法學院及國際事務學院 3 個學院所屬系所近 30 年的圖書資料。因應時代變化,圖書館逐漸落實分散式的服務。為整合全校各資料單位圖書資源,國際關係研究中心附設圖書館、公共行政與企業管理中心附設圖書館、政治大學實驗小學附設圖書館、語視中心資料漸次納入「政治大學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中運作。

發展 (民國90年代)

本館歷經超過半個世紀的發展,已經建立起相當豐富多元的圖書資源。民國 95 年 10 月號遠見雜誌分別從師資人才、經費薪資、研究實力、學生素質及國際化 5 個面向,進行兩岸三地 65 所大學競爭力調查,其中本校以「學生平均擁有圖書數 106.95 冊」成為臺灣唯一進入此項指標前 20 名之大學,本校向以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及教學為主要學科領域,而文獻、圖書、資訊乃是學術研究的活水源頭。

top

 

 
國立政治大學 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
11605 台北巿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886-2-29393091-62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