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共有1291筆建檔
首頁  圖書館人物 人物資料  何日章

何日章

生平記事

生平:

何日章先生在二十世紀時即開始創研圖書十進分類法,為中國各種圖書館分類發展中的鼻祖,此套分類法隨著他工作場所的更換而不斷地擴展,不少兩岸的大學圖書館皆採用其所創建的分類法。

先生行述:

何日章先生字國璋,河南省商城縣東門外何家店人,西元1893年12月19日生。幼年時聰慧好讀書,個性耿介、淡名利。家中世代儒業,書香傳家,祖父何元杰,字煥亭,光緒戊戌科親賜翰林編修誥授中憲大夫;父何承傳,字孟越,清末秀才,民國初年師範學校畢業後,在當地設館授教,樂育英才,譽滿鄉里。先生兄弟共四人其居兄長,幼承庭訓,兄友弟恭,親朋交讚。二弟國政自鄉村師範畢業後,任職於河南省圖書館;三弟國昭,字慈軍,畢業於保定軍校,曾任軍職及縣長;四弟國晸,字俊一畢業於警官學校後,曾任警察局長。兄弟四人或馳命疆場,衛國保家;或戳力治安,穩定後方,獻身黨國,卓然有成。

日章公夫人軒氏志遠,父諱翰卿,為商城富商,1913年日章先生與其共結連理。先生自師範學院畢業後,原要奉父親命在家鄉任教,但因自覺學無止境,於是稟明父親後,受夫人資助前往國立北平師範大學繼續深造,就讀英語科,在1917年完成高等教育。在校期間,先生因研究參考需要,深覺我國圖書館事業亟待開拓,對於圖書分類有關知識,有不少見解、想法。

先生在河南:

畢業後先生曾遊學日本,返國後擔任河南省政府教育廳科長兼河南師範學校訓導長,對於河南省師範教育之推展貢獻良多。1922年創立河南省圖書館,且擔任館長。

先生在河南省服務歷時共11年,期間因有感河南省藏書不及東南各省,於是與有心人士歷經十年極力尋求、蒐羅,成績斐然。

先生於此段時間內不僅對圖書館事業有所貢獻,更對於圖書館學研究、博物館事業和文物保護工作,甚至是教育事業方面都有所貢獻及建樹。

先生在北平師範大學圖書館(1933-1937):

1933年受聘為國立北平師範大學教授兼圖書館館長,先生於館長任內,積極投入工作,重新修葺館舍、佈置閱覽室及書庫,並多方購置圖書,且認真學習國外、國內圖書館學理論和業務知識,吸收最新研究結果,且建立「中小學教科書」之特色館藏,對於圖書館有極大的貢獻。

先生在西北(1937-1946):

西元1937年蘆溝事起,先生隨軍疏散內陸,寄寓西垂,受任國立西北聯合大學教授兼圖書館館長。西元1939年改任國立西北師範學院教授兼圖書館館長。這段時間內先生意識到戰局變化難測,當即在西安本地及香港、長沙等處文獻聚集都會抓緊搶購中文書刊,但因交通阻塞、戰區轉移、學校遷移等故,書籍雜誌均不能如數按期到館,雖經各處奔走,搜購之適用文獻亦不多。此後,隨著學校不斷地往西遷移,先生一路上小心押運圖書,深知搜購書籍之不易,對於保護豐富之館藏付出極多心血。

總結來說,先生對於西北師範學院圖書館之貢獻有:確立統一的購書、統一分類編目及統一規章制度;奠定圖書館業務基礎;施行積極提供服務之政策。

先生建蘭州大學圖書館(1946-1948):

抗戰勝利後,1946年先生受邀任國立蘭州大學教授兼圖書館館長,不僅修整館舍設備,並重新規劃藏書空間,且努力搜購圖書、豐富館藏;實施嚴格圖書登錄制度,進行閱覽制度的改革,制定館員為辦事通則和各辦事細則,讀者借閱規則…等;先生戳力擘劇,貢獻良多。

在台生活(1948-1979)

1948年後先生定居於台灣,不僅擔任台灣省立圖書館研究室研究員,之後更受邀擔任政治大學圖書館館長,於這段時間內先生除繼續修訂《中國圖書十進分類法》、《中文著者三位排檢法》外,亦對於圖書館事業之發展付出極大的心力。

先生在台的生活是他一生中較為寧靜的日子,基本上都以圖書館為工作範圍,大部分的日子住在台北木柵政大的山邊,日子過的簡單。他的子女後來在大陸、台灣、美國各地都有發展,整個家庭成員的分佈地區反映出這一代中國人經歷的淐桑。

先生自1917年畢業於北平師範大學後遊學日本,返國後歷任北平師大,河南省圖書館、博物館、西北聯大、蘭州大學,台灣省圖書館,政治大學教授兼圖書館長、博物館長、研究員等職,於1973年屆齡退休,教職生涯歷時五十餘年。

何日章與政大圖書館(1959-1971):

先生在台期間政治大學校長劉季洪邀他到政治大學教書,並擔任首任圖書館館長,自民國48年10月1日起至60年4月1日歷時共12年的時間,在任期間帶動政大圖書館不少的發展。

政治大學於民國 43 年在臺復校後,圖書館隸屬於教務處,當時的總圖書室位於理學院志希樓現址。但自民國48年10月31日起,圖書館改為獨立設置而不再隸屬於教務處,且何日章先生為首任館長,專責其成,並成立圖書館委員會,以協助館務之推進。

處世原則:

先生日常生活,向極簡樸,律己甚嚴,治事尤殷,曾以「做事—必須站在下面;做人—必須站在上面;權利—必須站在後面;服務—必須站在前面!」為告誡其子孫作為做人處世之準繩。足見先生胸襟坦蕩,堪為後人之典範也。

top

 

 
國立政治大學 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
11605 台北巿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886-2-29393091-62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