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圖書資訊學教育 圖書資訊學教育系所  天主教輔仁大學圖書...

成立宗旨任務

天主教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未來三年有關課程方面之發展,將繼續以分流教育的方式規劃系所的課程。學生關注未來的出入問題,也希望將來在職場上具有相當的競爭力。系所方面將強化圖書館傳統核心的知識提供,另一方面也將經由一些多元化的課程讓學生能夠依據自己的志趣,選擇符合自己興趣的研讀方向。配合課程的加強,同時要求學生對於本系所課程的投入,也是未來應該努力的方向。

在未來的努力上,將多方參考與檢討課程需求標準,讓學生能夠更嚴謹的督促自己在本科系的學習狀況,以獲得更紮實的專業知識的基礎。而在電腦設備方面,硬體更新與配備擴充方面的需求必須持續性的加強,以成為學生有力的學習工具。在學術參與上,本系教師除教學外,亦針對特定主題積極從事研究工作,努力爭取國科會及其它單位所提供之研究機會,將繼續鼓勵教師從事研究工作。除此之外,亦鼓勵研究生多參與相關計劃及學術發表的活動,建立更完善的學習風氣。而在學生輔導部份,將持續的關注學生們的需求,結合導師們的力量,協助並鼓勵學生更積極的爭取校內與校外獎助學金方面的補助。

從研究與教學兩方面來看,在研究部分,有關教師研究,本系教師除教學外,亦積極從事研究工作,努力爭取國科會及其它單位所提供之研究機會,每學年平均有三至五位教師爭取到國科會專題研究計劃及國科會研究獎勵費。目前系上專任老師大都針對特定主題進行研究、申請計畫案和發表學術論文。

而在教學部分,主要加強身心障礙生的課業輔導管道,配合教育部之「資源教室」觀察身心障礙學生,若有學業跟不上進度,則輔導其申請課業加強班,以利課業學習。所有同學均可藉由事先預約與導師或教師面談,針對各科學習亦或是升學、留學的方向做討論,規劃大學四年之學習計劃,即早做準備。系上亦設電腦專任助教協助各位同學電腦相關課業諮詢。同學亦可透過系務會議、系導師會議等場合,針對可以再做改善之學習環境、方法等建議提出,系上均會重視並即刻處理。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所宗旨在於配合輔仁大學教育宗旨與目標,訓練學生蒐集、處理、評估及傳播知識與資訊的能力,以培養出圖書館、資訊中心及資訊科技之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