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圖書館人物 人物資料  蔣復璁

生平

蔣先生一生,以圖書館為志業,早年是學哲學出身,也對後來他圖書館上的成就有所幫助。先生國學基礎深厚、學識淵博,使得他除了一般圖書館專業技能之外,更有不可多得的優異條件。他學識的淵博,有一次更獲得一群來訪中央圖書館的德國友人稱讚為「中國的百科全書」;後來他自己也說,圖書館員要接觸各種不同的讀者,要處理各種不同的知識,沒有學識的修養,只靠圖書館的專業技術,是用不上勁的。

先生一生,盡瘁國家,在館服務半百年間,隻身一人,不曾攜帶家眷,更常自掏腰包添購館舍器材,凡圖書館事業發展所需,先生均戮力協助,卻謝絕擔任中國圖書館學會任何職務,蔣先生一生的言行事功,以及他對我國圖書館的貢獻,足供圖書館界奉為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