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共有1291筆建檔
首頁  圖書資訊學教育 圖書資訊學教育系所  私立淡江大學資訊與...

私立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所)

歷史沿革

(一)資圖系:

資訊與圖書館學系前身為教育資料科學學系,於民國60年由方同生先生鑑於我國科技、資訊檢索、流通技術落後美國,因而創辦。80年成立教資研究所,分立為視教組及圖資組。86年教育科技系獨立於教育資料科學學系之外。89年8月起,教育資料科學學系正名為「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簡稱資圖系。

整體而言,資圖系除就資料的蒐集、處理、製作、儲存、檢索與流通等皆呈現整合性及系統性的研究趨勢,對學術理論之探討、實務應用之研究、新媒體與新科技也十分並重。為順應目前發展之「數位化圖書館」建置以及資訊服務,資圖系更加強資訊內涵與檢索之學習,並針對該趨勢提供圖書館學、網路資訊及媒體應用等課程和實習,拓展多元化之課程內容,以傳統理論配合網路資源,積極開發電子圖書館之廣度與深度。

在教學、研究及行政方面,資圖系力求造就手腦並用、理論與實用並重之優秀人才,不但要能科學化、有系統的徵集、處理、製作及運用各類型資料,更要能啟發學生的創造力,使其善於獨立思考、判斷及表達意見。

除了傳統圖書館學,特別加強電子圖書館.多媒體及電腦網路,與資訊社會息息相關之課程,並且強調實際運用有效學習,為一具有無限發展潛力的學科!

(二)資圖所:

淡江大學鑑於我國科技、資訊檢索、流通技術落後,於民國60年方同生先生創辦教育資料科學學系。其後為培育圖書館資訊服務之高級專業人才,於民國80年成立教育資料科學研究所,開始招收碩士班研究生,分視教組及圖資組兩組。民國86年教育科技學系及碩士班視教組獨立於教育資料科學學系之外。民國89年8月起,教育資料科學學系、教育資料科學學系碩士班正名為資訊與圖書館學系與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碩士班。

資圖系碩士班首重培育圖書館資訊服務之專業人才,使學生具備圖書館學、資訊科學及通訊與媒體技術三方面理論與實務的專業智能,進而蘊育出人文與資訊素養之時代內涵,以迎合此領域之未來發展。

top

 

 
國立政治大學 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
11605 台北巿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886-2-29393091-62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