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共有1291筆建檔
首頁  圖書資訊學教育 圖書資訊學教育系所  國立交通大學電機資...

國立交通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在職專班數位圖書資訊組

歷史沿革

有鑑於資訊科技的進步與通訊網路的普及,數位化的資訊內容將成為人類擷取資訊的主要來源,為培育我國製作以及管理數位化資訊內容的人才,交通大學於民國91學年度乃於電機資訊學院在職專班下成立數位圖書資訊碩士學程。該學程之成立背景如下:

(一) 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與通訊網路的普及,數位化的資訊內容將成為人類擷取資訊的主要來源。目前世界各國著名學府大都已開始有系統地從事「數位圖書資訊處理」相關研究,並實際建置數位圖書館應用系統。為符合國際之趨勢,並提升我國製作以及管理數位化資訊內容的能力,宜早日培育具備獨立研發相關系統的數位圖書資訊人才。

(二) 前瞻21世紀,「數位化資訊內容的建置與處理」之應用範疇將不僅限於圖書館與博物館,預期將被廣泛運用於產官學界,做為企業文件保存與處理之用。然而目前我國十分缺乏具備相關實務經驗的人才。為因應此一潮流,宜提早培育相關人才。

(三) 隨著科技的進步,圖書館服務必須與科技緊密整合,方能提供讀者最方便的服務。該學程擬以數位技術為導向,培育人才,使其具備「強化圖書館之自動化與服務」的能力。

(四) 綜觀我國一般大學院校所設立的圖書館相關系所或在職專班,多屬於人文社會學院,且以傳統圖書館學為主要教學與研究方向。此學程是以數位技術為導向結合傳統圖書館學與先進科技,如此可與國內其他圖書館相關系所或在職專班有所區隔。

(五) 交通大學與工研院、科學園區等高科技單位為鄰,這些單位大多設有圖書室或文件處理相關部門,且這些部門未來勢必朝向數位化圖書資訊處理的方向發展,該學程正可提供這些部門的人員一個在職進修與終身學習的管道。

top

 

 
國立政治大學 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
11605 台北巿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886-2-29393091-62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