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圖書資訊學教育 圖書資訊學教育系所  國立交通大學電機資...

(一) 發展方向:

此學程主要發展方向包括:(1)培育數位圖書資訊處理人才,並對現職人員施以再教育與技術提升﹔(2)研究數位圖書資訊處理技術及相關學術﹔(3)與產業界合作研發及技轉﹔(4)參與國內外相關學術活動。

(二) 發展重點:

該學程的整體目標在於:透過教學與研究,對數位化資訊的組織(Organization)、管理(Management)與使用(Use)等相關技術獲致突破性的發展,並深入探討與瞭解數位化資訊對個人以及社會的影響。基於前述該學程的發展方向,並考量國內外「數位圖書資訊處理」相關教學與研究的現況及趨勢,訂定發展重點如下:

1、 數位圖書資訊的建置與處理:目的在探討以數位形式蒐集、保存、組織數位化資訊,並透過通訊網路提供使用者進行數位化資訊的擷取、使用、處理。主要發展重點有四:

(1) 數位資訊的產生與資訊萃取:

研發相關技術,將非數位形式(如抄本、印刷、相片,影帶等形式)的資料數位化,並從中萃取資訊,以作為後續儲存與檢索之用。研究重點包含:資訊數位化、文件分析、多媒體資訊萃取等。

(2) 數位資訊的儲存與檢索:

在經過資料數位化以及資訊萃取的過程後,必須有效地將數位資訊存在電腦系統中,並提供資訊檢索與擷取功能,以期讓使用者能迅速地找到需要的資訊。相關研究重點包含:數位圖書資訊系統架構、資訊索引與分類系統、資訊擷取(Information Retrieval)、人機介面、網路化資訊處理等。

(3) 數位資訊的流通與傳播:

2、 圖書館自動化與服務:隨著「電子圖書館(e-Library)」、「無牆圖書館(Library without Wall)」時代的來臨,圖書館的經營與服務也隨之邁入新紀元。現代化圖書館必須能夠運用科技來強化圖書館的自動化與提昇對讀者的服務。其發展重點有二:

(1) 強化圖書館自動化系統:

有組織地分析並改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使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不僅能提昇對讀者的服務,並能夠在圖書館的經營與運作上扮演重要角色。相關研究重點包括:專題選粹服務、個人化圖書館、圖書館自動化與圖書館經營管理、圖書館統計等。

(2) 圖書館資源共享:

運用資訊科技與通訊網路技術,擴大圖書館間的合作層面、增進圖書館館際合作的效率,以期能落實圖書館的資源共享,提昇對讀者的服務。相關研究重點包括:資源共享聯盟策略、館際互借與文獻影印傳遞服務、館際合作整合系統等。

3、 數位圖書資訊應用系統發展:針對特定領域分析其對「數位化資訊內容的建置與處理」的需求,進而為其研發與設計數位圖書資訊應用系統。除此之外,主要發展重點有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