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圖書資訊學教育  圖書資訊學教育簡史

在這個階段圖書館學教育萌芽,以大學部學程為主,逐漸成長。1954年,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開授「圖書館學」課程,是臺灣地區第一個圖書館學的課程。1955年,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成立,下設圖書館學組;1961年,臺灣大學圖書館學系成立,其後1964年世界新聞專科學校設置圖書資料科,1970年輔仁大學、1971年淡江大學相繼成立圖書館學系與教育資料科學系。

1954年,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由奧崗女士(Marian Orgain)開授一門1年6個學分的「圖書館學」課程,這是臺灣地區第一個圖書館學的課程。1955年,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成立,以培育社會教育工作專才為目的,下分三組:社會工作組、圖書館學組、及新聞學組,其中圖書館學組注重圖書資料管理方法之研究,這是臺灣最早創立的圖書館學教育的學校。然而該校為師範教育,以培養中學師資及研究高深學術為宗旨,與一般大學有異。

1957年至1960年間,臺灣師範大學與國立中央圖書館合作,於國文研究所下設目錄組,實際研習圖書館學。招收大學文史學系畢業生6名,在校作為期三年的專門研究,研究重點以目錄版本和圖書館為主,但僅辦理一屆即停止。1961年,臺灣大學圖書館學系成立,該校早於1957年即申請設立圖書館學系,直至1961年6月才奉教育令設立。招收高中畢業生,修業4年,授予文學士學位。這是臺灣地區設置於普通綜合大學的第一所圖書館學校。

1964年,世界新聞專科學校有鑑於各機關學校亟需設置圖書館或資料室,與圖書資料對新聞事業發展之重要性,乃設置圖書資料科。這是臺灣地區唯一設於專科的圖書館學校,分三年制和五年制兩種,1969年又在夜間部增設圖書資料科,修業4年, 均不授學位。1991年,學校改制為世界新聞傳播學院,翌年該科停辦,1995年該校又重新設立圖書資訊學系。1968年,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設置圖書文物組,以培養史學之研究與教育人才為宗旨,該所分4組:斷代史組、近代史組、圖書文物組(原名圖書博物組)、美術史組,授予碩士學位。

輔仁大學於1970年奉准在文學院內設置圖書館學系,旨在培植專業圖書館員,增強圖書館員之人文、社會及自然科學基礎,藉資提高學術研究之水準。同年,夜間部亦設立圖書館學系,為相關科系中,迄今僅有之兼設日夜二部者。淡江大學鑑於資訊科學與資訊服務日趨重要,1971年成立教育資料科學系。該系在名稱上雖有差異,但實質上郤屬於圖書館學之範疇,強調教育資料處理、視聽資料、與資訊科學,並且特別提供許多教育方面的課程。

1971年,國立中央圖書館為培養大學及研究圖書館管理人才,提高館員素質, 以加強發展圖書館事業,乃在亞洲協會資助下,設立圖書館學研究班,以大學畢業以上,本科非圖書館學者為招生對象。研究時間自1971年10月至1972年6月底止,共9個月,分3學期,每學期各12週,經審查,甄試後錄取公費生11名,自費生5名。其中, 文史科系畢業生較多,並有4位學員具碩士資格。其課程相當於大學部圖書館學系的課程,除上課實習外,每學期有兩次實習觀摩及專題演講等活動。學員研究期滿,頒發結業證書,但不授予學位。

1971年,政治大學與國立中央圖書館合作在該校成立中國文學研究所目錄學組。1972年6月,增招5名研究生,從事目錄版本研究,課程重點在目錄學、版本及中國古籍之研究整理,僅辦一屆取消。所以在第一個階段,1980年之前,共有5所圖書館學校成立,而國立中央圖書館也致力與大學合作開設研究所班以培養高級圖書館人才。

二、發展時期(19801990)

圖書館學研究所設立不僅提升圖書館學教育水準也促進圖書館事業發展。1980至1990年間碩士班與博士班陸續開辦,並在大學部基礎成長茁壯。臺灣大學於1980年成立圖書館學研究所碩士班,1988年,該研究所博士班奉教育部核准成立,將臺灣圖書館學教育建立成具備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完整學程的體系。

臺灣大學於1971年學校教務會議通過設置圖書館學研究所的計劃書,但延至1980年始經教育部核可,正式成立圖書館學研究所碩士班,亦為中國第一個圖書館學碩士學程。其教學目標有四:提高圖書館學研究之水準;培養圖書館學有關科目所需師資;造就圖書館界中堅人才;藉高深研究活動以建立和推廣圖書館學之學術及獨特性。

1985年,臺灣師範大學成立社會教育研究所,其基本目標是培養社會教育與文化建設之行政人員,專業人才與研究人員,並培養社會教育方面的專業師資。其教育內容以社會教育及成人教育的理論探討為主,並側重研究方法的訓練,下分二組:社會教育行政組與成人及繼續教育組。此外,與社會教育密切相關的社會工作,圖書館學及大眾傳播理論等有關課程亦列為選修,以利學生依個人興趣選擇研究方向。

1986年,臺大圖書館學研究所為因應時代的需要,開始籌設我國第一個博士班。1988年,臺大圖書館學博士班奉教育部核准成立,並於1989年開始招生,招收具有碩士學位,與2年圖書館專業經驗者進修研究。博士班學生修業期限2至6年,修畢30學分(含論文12學分),通過學科及論文考試,授予博士學位。臺灣大學開設的博士班是我國的第一個圖書館學博士教育學程,為我國圖書資訊學教育從大學部、碩士班、至博士班,建立了完整的教育體系。在這個階段,大學部課程規劃也經常討論,於1983年、1990年修訂〈文學院圖書館學系、教育資料科學系必修課程〉。

三、改革與提升時期(1991年─迄今)

在這個階段圖書館學碩士班蓬勃發展,並經歷系所改名,而朝向多元發展。1991年,淡江大學、1994年,輔仁大學相繼成立研究所碩士班。為因應資訊科學出現,輔仁大學首先在1993年將系名改為「圖書資訊學」系,其後各校紛紛仿效更名。

1995年,世新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成立;1996年,政治大學成立圖書資訊學研究所,1997年,玄奘人文社會學院成立圖書資訊學系,1998年,中興大學成立圖書資訊學研究所,2000年,世新大學成立圖書資訊學研究所碩士班。2002年,臺灣師範大學成立圖書資訊學研究所,交通大學在電機學院成立碩士在職專班數位圖書資訊組。

各圖書資訊學研究所略有不同,淡江大學的教育資料科學研究所是培養圖書館學、資訊科學、以及教學科技的專業研究、教學與行政人員,1996年教學科技組獨立成為「教學科技系」,原系在2000年改名為資訊與圖書館學系。1994年,輔仁大學成立圖書資訊學研究所碩士班,旨在培育圖書館、文化中心、資訊服務等機構的管理人才,研討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理論,融合國內、外相關學說以建立中國的圖書資訊學。

政治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於1996年招收新生,該所成立的宗旨在配合國家建設計劃,充實文化措施,培育圖書館、文化中心、資訊中心、博物館、檔案館等機構所需專業人才,希提供圖書館學、資訊科學與相關科目之整合性課程,以彌補目前相關研究所課程之不足,而落實圖書資訊、博物館及檔案館行政管理與服務理論及實務之教學。然由於師資有限,於2002年改名為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停辦博物館學教育,分為圖書資訊學組與檔案學二組,致力於圖書資訊學與檔案管理人才之培育。

世新大學圖書資訊學系自2001年更名為「資訊傳播學系」,以培養數位內容設計、網路資訊蒐集、加值、行銷、資料庫加值、檢索專業人才為主旨。課程規劃分成三大領域:資訊科學與技術領域、網路傳播科技領域、圖書館管理暨服務領域,在圖書館服務相關課程包括:資料蒐集與報告寫作、參考資源與應用、出版與資料採訪、科技、人社、商情、醫學等資訊系統、資訊機構管理、檔案管理、書店經營、資訊服務、資訊產業研究、數位圖書館專題等。

1992年,臺灣成立了與圖書資訊學教育相關的學會—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Chinese Association of Library & Information Science Education,簡稱CALISE),其與中國圖書館學會成立宗旨不同,主要任務包括:(1)研究與推廣圖書資訊學教育。(2)研討圖書資訊學學制與課程。(3)促進圖書資訊學教育方法與經驗之交流。(4)推動學用合一以及專才專用制度。(5)增進圖書資訊學教育之國際合作。(6)其他符合該學會宗旨之事項。該會設理事會、監事會,下設學術交流委員會、課程教學發展委員會、研究發展委員會、及會員發展委員會,協助會務的運作。

臺灣圖書資訊學教育的評鑑雖然尚未建立,但近年來教育部鼓勵各校辦理校內自我評鑑,自訂辦學目標,自我檢核,並藉由外在評鑑,以追求大學教育品質卓越。自1999(民國88)年起至2001(民國90)年6月為止,臺灣有5所圖書資訊學系辦理自我評鑑。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所於1999年進行系所評鑑;其次,政治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1999年進行系所評鑑;其次,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1999年進行系所評鑑;其次,世新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於1999年8月至2000年12月進行學系評鑑;最後,玄奘人文社會學院圖書資訊學系於2001年進行學系評鑑,僅完成自我評鑑報告書的編製。各校評鑑項目多為系所宗旨與概況、教學、研究、輔導、行政與經費、學生活動與服務、系所成果等,多為質化方向,並未設有量化指標,重點性為整體性之系所制度及運作。

臺灣圖書資訊學教育經過了40 餘年的奮鬥與努力,從1980年以前的5所圖書館學校,如今已成長至10所圖書資訊學校,從大學部、研究所碩士班、至博士班的完整教育體系。此外,在遠距教育也有展獲,空中大學自1991年起在人文學系開設圖書館學相關課程。在繼續教育方面,中國圖書館學會與各圖書資訊學系所合作,配合圖書館與資訊服務單位之需求每年開設各類相關研習班,以提供在職圖書館人員再教育的機會。近年來,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研究所、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中興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與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陸續開設學分班與碩士在職專班以提供圖書館在職人員進修學位的機會。所以臺灣地區圖書資訊學教育在第三階段可謂蓬勃發展與努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