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圖書資訊學教育 圖書資訊學教育系所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

民國六十九年,為更積極推動圖書館學之研究與圖書館事業之發展,並提升國內圖書資訊專業服務人員之素質,故成立國內第一所圖書館學碩士班,開始招收第一屆碩士班研究生;民國七十五年,為培育圖書館界與資訊服務機構之領導人才、圖書資訊學相關領域師資、以及圖書資訊學學術研究人員,並提升圖書資訊學之研究水準,開始籌設國內第一所圖書館學博士班,民國七十七年奉教育部核准正式成立,並於民國七十八年開始招生。

臺灣大學圖書館學系正式成立於民國五十年,隸屬於文學院。民國六十九年,奉教育部核准,設立研究所碩士班;至民國七十八年,再成立博士班,為我國第一個完整之圖書館學教育場所,為我國培育圖書資訊專業人才,歷屆畢業生已超過一千五百人。於民國八十七年更名為圖書資訊系,為配合該系所之教學與研究,不但擁有豐富的圖書資源與現代化的教學、視聽設備,同時為便於教師教學研究與學生學習,並設置資訊室、編目室、視聽室、專業學實習圖書館等,實為目前國內最完整之圖書資訊教育和學習之環境。該系所之教育與研究,以資訊內涵為重點,以資訊服務為依歸,在配合政府發展資訊建設之政策上,實佔舉足輕重之地位。此外,為配合政府資訊建設,該系所未來發展特色,在從事資訊資源之蒐集、組織、分析與整理、研究資訊尋求行為、規劃設計資訊服務系統、傳播資訊資源、提供資訊服務等,以期整合資訊與科技,達成教育之宗旨。同時,為因應資訊社會之新潮流,資訊研究具有跨學域與科際整合之本質,所涵蓋之領域包括計算機工程、資訊管理、資訊科學、圖書館學、傳播科技及其他相關之研究。是故本系所、資訊工程學系所及資訊管理學系所,未來擬整合成立資訊學院,結合各系所資源,共同致力資訊社會所需之多元化人才之養成,以完成資訊之整體性研究與服務,共創二十一世紀資訊社會之美景。

臺灣大學圖書館學系所現任教師共計10名專任教師,分別為黃慕萱教授、吳明德教授、陳雪華教授、朱則剛教授、林珊如教授、謝寶煖副教授、陳光華副教授、陳書梅副教授、藍文欽助理教授、唐牧群助理教授。兼任教授共計11名,分別為王振鵠教授、范承源教授、鄭雪玫教授、李德竹教授、盧秀菊教授、傅雅秀教授、陳昭珍教授、潘美月教授、廖又生教授、莊芳榮副教授、張慧銖助理教授。

臺灣大學圖書館學所博士班畢業人數10人,在學人數14人,共計24人;碩士班畢業人數189人,在學人數68人,共計257人。大學部在學同學92學年度進入50人;91學年度進入53人;90學年度進入 51人;89學年度進入50人,共計20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