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共有1291筆建檔
首頁  圖書資訊學教育 圖書資訊學教育系所  天主教輔仁大學圖書...

天主教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歷史沿革

天主教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成立於民國59年8月1日,原名為圖書館學系。自八十一學年度起,奉准改名為圖書資訊學系,以因應本學門國際性趨勢。英文譯名為:Department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民國83年8月成立碩士班,修滿畢業學分32學分(含論文4學分)授予圖書資訊學碩士學位(Master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M.L.I.S.)。

天主教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為配合學校教育宗旨與目標,訓練學生蒐集、處理、評估及傳播知識與資訊的能力,以培養出圖書館、資訊中心及資訊科技之專業人才。學術領域之規劃,在於探討「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之間,明確而具體的關係,以及二者相輔相成之道;整合所有科目內容,並利用現代科技充實傳統學科之教學內容。本系自民國八十一年率先申請核准改名為「圖書資訊學系」,為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系之簡稱,同時因應本系的改名及其所反映之學科內涵、範疇及其學術理論之改變,本系率先針對課程做大幅度的調整:將絕大部分的電腦核心課程納入必修,並開設許多電腦程式方面的課程。未來教學發展重點在於因應未來資訊服務人才專精化的潮流,本系已調整方向,採「分流教育」,分別培養「學科專家」和「電腦專家」兩類人才。

天主教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主要培養從事圖書館事業的文化工作者,同時更為現代社會漸覺不可或缺的資訊服務,培養軟硬體工程師之外的服務人才,期望為圖書資訊界培育具多元化知識與技能的人才。因此,師資陣容共分成圖書館學、電腦資訊、多媒體三大領域。目前依據95學年度之統計,現有10位專任教授(含3位教授及6位副教授及1位助理教授);圖書資訊學背景專任教師7位;電腦科學背景之專任教師2位;以及教育科技背景之專任教師1位(其中擁有博士學位者有6位,擁有碩士學位者有4位)。

根據中華民國96年圖書館年鑑之調查,臺灣地區圖書資訊學系大學部89至94學年度畢業生人數統計,至民國95年7月畢業屆數為33屆(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日間部)及32屆(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夜間部)。在日間部的部分,畢業生人數共計2,115人,其中有男生403位及女生1,712位,如表一;在夜間部的部分,畢業生人數共計1,772人,其中有男生332位及女生1,440位。研究所方面,至民國95年7月畢業屆數共14屆,僅次於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之23屆,碩士班畢業生人數共131位,其中包括男生43位與女生88位。

top

 

 
國立政治大學 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
11605 台北巿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886-2-29393091-62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