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圖書資訊學教育 圖書資訊學教育系所  國立中興大學圖書資...

歷史沿革

國內圖書館學教育雖已逾四十年,惟多以大學基礎訓練為主,且學術資源分配不均,圖書資訊學系所皆集中大台北地區,造成中南部地區圖書資訊人員繼續教育管道 的欠缺。緣此,中興大學文學院院長胡楚生教授、黃秀政教授及范豪英教授等,以培育高素質之圖書資訊人才為目標,全力擘畫增設圖書資訊學研究所碩士班,於民國八十八年八月創設中南部地區第一所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座落於綠園道旁之弘道樓三樓,由中興大學圖書館館長林偉教授擔任首任所長,招收第一屆研究生十名。 自八十九年迄今,錄取名額增加至每年十二名。

中興圖資所創設初期十分艱辛,九二一大地震重創校舍及教學設備,為配合校園重建工作,旋由文學院院長董崇選教授兼任所長,爭取整建經費,敦延教師任教。八十九年春,詹麗萍教授秉承堅毅學風,從國立清華大學轉任中興圖資所接任所長三年餘,改善教學資源及設備,並在全體師生共同努力下,漸入佳境,學風日盛。九十二年八月繼由范豪英教授兼任所長,范教授同為中興大學圖書館館長,治學嚴謹,行政經驗豐富,擔任所長年餘,盡力兼持教學、館務及所務。現任所長為張慧銖 教授,張教授曾任臺北市立圖書館分館、台灣大學醫學院圖書分館主任,行政及教學經驗豐富,繼任所長一職,信為中興圖資所增添新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