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圖書資訊學教育 圖書資訊學教育大事記  2-1. 臺灣圖書...

教育部四十九年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講習班在台灣省立師範大學上課,陳晉賢為主任,藍乾章、王振鵠為副班主任,有學員六十人(初級班五十三人、高級班七人)。(註2)

教育部圖書館工作人員講習班追蹤輔導會議分別在臺北、臺中、臺南舉行,召集四十六年至五十年間結業學員,各區分別有八十六人、十八人、二十六人參加。(註2)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圖書館學研究所所長白寧豪教授,應美國圖書館協會及臺大之聘,偕夫人來臺擔任臺大圖書館學系客座教授兼顧問,五十二年六月任滿返美。(註2)

中國圖書館學會恢復舉辦之五十二年度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講習班,在臺大上課,由蔣復璁任班主任,藍乾章、賴永祥任副班主任。結業學員五十一人,同月三十一日結束。(註2)

中國圖書館學會五十六年度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按自本年起定名為研習會名稱),在師大上課,王振鵠任會主任,結業學員六十七人,至八月二十五日結束。(註2)

中國圖書館學會五十八年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在臺大舉行,由賴永祥任會主任,本屆分兩組,中學組學員四十五人,至八月九日結束,大學及公共圖書館組學員六十二人,至八月三十日結束。(註2)

聯教組織中國委員會籌組圖書委員會等八個委員會,委員為包遵彭(召集人)、蔡保田、方同生、藍乾章、賴永祥、王振鵠、劉崇仁、鮑幼玉(兼秘書)。(註2)

中國圖書館學會五十九年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在臺大舉行,由賴永祥任會主任,甲組學員五十三人,至八月二十二日結束;乙組學員四十三人,至八月八日結束。(註2)

中國圖書館學會六十年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上課,李志鍾任會主任,甲組大專程度學員七十六人,至八月二十二日結束,乙組高中程度學員六十一人,至八月一日結束。(註2)

淡江大學成立「教育資料科學學系」,原意為從理論與技術方面,就資料的搜集、處理、製作、儲存、檢索與流通、運用等。從事整合有系統的研究;它是以圖書館學為基礎,兼及視聽教育與電腦資訊的專門學科。(註11)

中國圖書館學會六十一年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在臺大農學院上課,周駿富任會主任。甲組大專程度學員五七人,上課六週,乙組高中程度學員九五人,上課四週。(註2)

中國圖書館學會六十二年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在臺大文學院上課。周駿富任會主任,甲組學於七四人,上課六週,以組七一人,上課四周,分類編目專業班十四人,上課二週。(註2)

中國圖書館學會六十三年度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上課,由諸家駿、胡安彝任正副會主任,甲組有大專程度學員四十二人,乙組高中程度學員四十四人,均於八月二十一日結束,另外西文參考服務組自八月二十六日起研習三天,有學員四四人。(註2)

私立淡江學院與國立中央圖書館聯合舉辦第一次亞洲圖書館合作會議,在臺北淡水鎮該院召開,為期四天,中韓菲日泰港星法美等國代表一百餘人參加,會中曾宣讀論文十九篇,會後於六十四年三月出版實錄一冊。(註2)

中國圖書館學會六十四年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上課,諸家駿、胡安彝任正副會主任,學員四十四人參加,至八月二十三日結束。(註2)

中圖書館學會六十五年暑假「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上課,諸家駿、胡安彝分任正副會主任,甲組學員六八人,乙組一零二人,於七月二十六日上課,兩組均於八月二十一日結束。(註2)

中國圖書館學會分別在國立中央圖書館、師大、淡江、臺大舉行圖書館實務研討會,內容有「分類編目、縮影資料」、「圖書館行政、設備、參考諮詢」、「閱覽服務、視聽設備」及「圖書徵集、館際合作」,為期三天。(註2)

中國圖書館學會六十六年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上課,王振鵠、胡安彝任正副會主任,甲組(公共及專門圖書館員)學員四四人,乙組(中小學圖書館)學員四八人,至八月六日結束。(註2)

中國圖書館學會六十七年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上課,王振鵠、劉崇仁任正副主任,計有三組共有學員二二零人參加,為期四周。(註2)

中國圖書館學會六十八年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在臺大文學院上課,王振鵠任會主任,甲組有大專、專門、公共圖書館員七一人,研習六週,乙組有中小學圖書館員九八人,自七月二十三日起,上課四周,於八月十八日全部結業。(註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