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共有1291筆建檔
首頁  圖書資訊學教育 圖書資訊學教育大事記  2-1. 臺灣圖書...

2-1. 臺灣圖書資訊學教育大事記(民國43年-68年)

日期(民國)

事件

43

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開授「圖書館學」課程,是臺灣地區第一個圖書館學的課程。(註1)

44.6.5

臺灣省立師範學院改制為省立師範大學,同時增設社會教育學系,內有圖書館組,為臺灣最先之圖書館教育科系。(註2)

45.7.1

中國圖書館學會首次舉辦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講習班,由王省吾任班主任,在臺大校總區上課,結業三十二名,至九月三十日圓滿結束。(註2)

46.3

省立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目錄學組研究生六人,奉教育部令指定在國立中央圖書館實習,為期三年。(註2)

46.7.17-
46.9.14

教育部四十六年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講習班於臺大講習,王省吾任班主任,共男學員四十三人,女學員十七人,於九月十四日結業。(註2)

47.7.15-
47.9.14

教育部四十七年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講習班在臺大講習,王省吾任班主任,陳晉賢為副主任,結業學員五十九人。(註2)

48.7.12-
48.9.20

教育部繼續舉辦四十八年度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講習班,在師大上課,由陳晉賢、藍乾章分任正副班主任,結業學員六十人。(註2)

49.2.1-
49.3.30

台北市圖書館工作人員講習會在市立圖書館金門街總館舉行,由市長黃啟瑞任班主任,有市立圖書館及各級學校人員二十五人參加,為期四十天。(註2)

49.7.10-
49.9.10

教育部四十九年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講習班在台灣省立師範大學上課,陳晉賢為主任,藍乾章、王振鵠為副班主任,有學員六十人(初級班五十三人、高級班七人)。(註2)

50.7.24-
50. 9 .2

教育部五十年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在師範大學上課,藍乾章維主任,學員四十人,包括香港三人。(註2)

50.8

臺大增設圖書館學系,系主任由文學院長沈剛伯兼任,系務由賴永祥副教授實際負責。(註2)

50.10.27

教育部圖書館工作人員講習班追蹤輔導會議分別在臺北、臺中、臺南舉行,召集四十六年至五十年間結業學員,各區分別有八十六人、十八人、二十六人參加。(註2)

51.8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圖書館學研究所所長白寧豪教授,應美國圖書館協會及臺大之聘,偕夫人來臺擔任臺大圖書館學系客座教授兼顧問,五十二年六月任滿返美。(註2)

51.11.17

中國圖書館學會決定每月舉辦圖書館專題座談會一次。首次由臺大圖書館學系客座教授白寧豪主講。(註2)

52.8.4

中國圖書館學會恢復舉辦之五十二年度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講習班,在臺大上課,由蔣復璁任班主任,藍乾章、賴永祥任副班主任。結業學員五十一人,同月三十一日結束。(註2)

52.8

美籍圖書館學家歐斯林由美國在華教育基金會資助,來臺擔任臺大圖書館學系客座副教授一年,於五十三年七月一日期滿返美。(註2)

53.7

私立世界新聞專科學校創設圖書資料科,分別為三年制及五年制,為臺灣第三所圖書館學教育科系。(註2)

54.7.12

中國圖書館學會五十四年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講習班在國立中央圖書館上課,藍乾章任班主任,學員五十三人,至九月四日結束。(註2)

54.10.5

教育部公布修訂大學課程;自五十四學年度一年級實施,其中圖書館學系課程修訂小組委員為蔣復璁、蘇薌雨、賴永祥、王振鵠、姜文錦。(註2)

55.7.11

中國圖書館學會五十五年暑期工作人員講習班,在省立師範大學上課,王振鵠任班主任,結業學員五十六人,至九月三日結束。(註2)

56.4

臺北市教育局舉辦「圖書管理人員進修班」,在師大上課,為期兩個月餘,每週二、四、五晚上公餘進修。(註2)

56.7.10

中國圖書館學會五十六年度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按自本年起定名為研習會名稱),在師大上課,王振鵠任會主任,結業學員六十七人,至八月二十五日結束。(註2)

57.7.15

中國圖書館學會五十七年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在臺大上課,賴永祥任會主任,結業學員七十七人,至八月三十一日結束。(註2)

57.10.19

國立台灣大學研究所圖書館落成,藏書以參考書及期刊為主。(註2)

58.5.12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圖書館館長顏文郁偕夫人訪臺,曾在臺大圖書館演講「圖書館員訓練問題」,至六月十日離臺。(註2)

58.5.28

美國圖書館學家魏廉士及艾熙謀來臺,聯教組織亞洲區圖書文獻專家瑪麗亞,以觀察員參加,中美圖書館學者會議,至六月二日結束。(註2)

58.7.14

中國圖書館學會五十八年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在臺大舉行,由賴永祥任會主任,本屆分兩組,中學組學員四十五人,至八月九日結束,大學及公共圖書館組學員六十二人,至八月三十日結束。(註2)

58.7.21

私立淡江文理學院舉辦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講習班,訓練各學系助教及館員二十一人,至八月三十日結束。(註2)

58.11.10

聯教組織中國委員會籌組圖書委員會等八個委員會,委員為包遵彭(召集人)、蔡保田、方同生、藍乾章、賴永祥、王振鵠、劉崇仁、鮑幼玉(兼秘書)。(註2)

59.3.1

私立中國文化學院圖書博物館刊創刊。(註2)

59.7.12

中國圖書館學會五十九年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在臺大舉行,由賴永祥任會主任,甲組學員五十三人,至八月二十二日結束;乙組學員四十三人,至八月八日結束。(註2)

59.8.24

第五次全國教育會議在臺北召開,最後一日(二十九日)通過第八十八案「圖書館事業發展方案」,送請教育部採擇辦理。(註2)

59.8

私立中國文化學院史學研究所設圖書博物組。(註2)

59.8

私立輔仁大學文學院增設圖書館學系,分日夜部招生。(註2)

60.5

私立世界新聞專科學校圖書資料學會創刊「圖書資料學刊」,為不定期刊。(註2)

60.7.12

中國圖書館學會六十年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上課,李志鍾任會主任,甲組大專程度學員七十六人,至八月二十二日結束,乙組高中程度學員六十一人,至八月一日結束。(註2)

60.8

私立淡江文理學院增設教育資料科學系,培養圖書與資料管理及電子計算機運用人才。(註2)

60.10.4

國立中央圖書館設立「圖書館學研究班」,開始上課,為期十個月,分三個學期,至六十一年七月一日結業,研界學員十人,備取自費生十一人。(註2)

60

臺灣大學於學校教務會議通過設置圖書館學研究所計畫書。(註7)

60

淡江大學成立「教育資料科學學系」,原意為從理論與技術方面,就資料的搜集、處理、製作、儲存、檢索與流通、運用等。從事整合有系統的研究;它是以圖書館學為基礎,兼及視聽教育與電腦資訊的專門學科。(註11)

61.3.4

國立中央圖書館與中研院中美人文社會科學合作委員會在該館合辦「美國圖書館業務專題研討會」,有一零七人參加,至五日止,分別由李志鵠、王振鵠、盛子良、方同生、沈谷珍、汪引蘭、艾文博、沈寶環、李德竹等主講,講稿由台北遠東圖書公司出版,書名為「美國圖書館業務」。(註2)

61.5.15

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辦全國圖書館現職人員專題研習會五期,分中、西文分類編目組,共有二五一人參加。至七月八日結束。(註2)

61.6.9

輔仁大學圖書館學系創刊「圖書館學刊」。(註2)

61.7.16

中國圖書館學會六十一年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在臺大農學院上課,周駿富任會主任。甲組大專程度學員五七人,上課六週,乙組高中程度學員九五人,上課四週。(註2)

61.7.21

國立中央圖書館與台北市教育局舉辦台北市中等學校圖書館管理專題研習會,為期一周,有四二人參加。(註2)

61.8

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研究所設目錄學組,招收研究生五人。(註2)

61.11

輔仁大學圖書館學系創刊「耕書集」半月刊。(註2)

62.7.16

中國圖書館學會六十二年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在臺大文學院上課。周駿富任會主任,甲組學於七四人,上課六週,以組七一人,上課四周,分類編目專業班十四人,上課二週。(註2)

63.7.14

中國圖書館學會六十三年度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上課,由諸家駿、胡安彝任正副會主任,甲組有大專程度學員四十二人,乙組高中程度學員四十四人,均於八月二十一日結束,另外西文參考服務組自八月二十六日起研習三天,有學員四四人。(註2)

63.8.19

私立淡江學院與國立中央圖書館聯合舉辦第一次亞洲圖書館合作會議,在臺北淡水鎮該院召開,為期四天,中韓菲日泰港星法美等國代表一百餘人參加,會中曾宣讀論文十九篇,會後於六十四年三月出版實錄一冊。(註2)

63.12

輔仁大學圖書館學會創刊「圖風」,半年刊。(註2)

64.4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半年刊)創刊,由師大社會教育系及美國中部中國圖書館從業人員協會聯合發行。(註2)

64.5.24

中國圖書館學會假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舉辦一連串學術演講會,分別為:五月二十四日丁乃行:「圖書館交流網」、周寧森:「圖書資料索引理論」,六月三日李華偉:「國際圖書館發展之趨勢」、十月十八日盧荷生:「中學圖書館實務」、劉藹華:「怎樣對兒童講故事」十一月一日方同生:「現代工藝與圖書館」,十一月二十九日王璞:「消息原理與卜氏定律」。(註2)

64.7.10

中國圖書館學會六十四年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上課,諸家駿、胡安彝任正副會主任,學員四十四人參加,至八月二十三日結束。(註2)

64.8.22

國立中央圖書館策劃之大學廣播課程「圖書館的利用」,在教育廣播電台開始播出。每週一次,歷時一年餘。六十五年九月起重播一次。(註2)

65.2

大學圖書館學課程研討會在私立淡江學院舉行,淡江、師大、臺大、輔仁等校之圖書館系組教師均參加。(註2)

65.2.8

台灣省立台中圖書館舉辦台灣省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圖書管理人員研習班,各為期一周,至二十一日結束。(註2)

65.7.11

中圖書館學會六十五年暑假「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上課,諸家駿、胡安彝分任正副會主任,甲組學員六八人,乙組一零二人,於七月二十六日上課,兩組均於八月二十一日結束。(註2)

65.12.1

中國圖書館學會分別在國立中央圖書館、師大、淡江、臺大舉行圖書館實務研討會,內容有「分類編目、縮影資料」、「圖書館行政、設備、參考諮詢」、「閱覽服務、視聽設備」及「圖書徵集、館際合作」,為期三天。(註2)

66.3.17

中華民國科技圖書館及資料單位館際合作組織,在臺大舉辦「科技工具性期刊使用方法」學術研討會。(註2)

66.7.10

中國圖書館學會六十六年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上課,王振鵠、胡安彝任正副會主任,甲組(公共及專門圖書館員)學員四四人,乙組(中小學圖書館)學員四八人,至八月六日結束。(註2)

66.11.8

師大圖書館舉辦「如何利用圖書館觀摩研討會」,九日淡江學院舉辦「國際標準著錄觀摩研討會」。(註2)

67.5.5

私立東海大學圖書館舉辦「參考服務學生訓練實務研討會」。(註2)

67.6.13

李華偉在國立中央圖書館演講:「國際資訊系統發展的現況」。(註2)

67.6.23

中國圖書館協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辦「圖書館電腦化座談會」。(註2)

67.7.5

旅美圖書館學者李長堅在嘉義圖書館業務研討會上演講:「圖書館的服務與管理」。(註2)

67.710

中國圖書館學會六十七年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上課,王振鵠、劉崇仁任正副主任,計有三組共有學員二二零人參加,為期四周。(註2)

68.3.21

私立淡江學院圖書館開始舉辦圖書館學講座,預定每年十次。(註2)

68.4.7

中國圖書館學會暑期研習追蹤輔導會北區座談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行,中南區座談會於五月十二日在省立台中圖書館舉行。(註2)

68.7.9

中國圖書館學會六十八年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在臺大文學院上課,王振鵠任會主任,甲組有大專、專門、公共圖書館員七一人,研習六週,乙組有中小學圖書館員九八人,自七月二十三日起,上課四周,於八月十八日全部結業。(註2)

68.7.13

旅美圖書館員錢秋蓀應中國圖書館學會之邀,在國立中央圖書館演講:「英美編目規則一、二版的比較」。(註2)

68.8.9

中國圖書館學會在臺大舉辦圖書館自動化研習會,有學員四二人參加,至二十二日結束。(註2)

68.8.24

中國圖書館學會在臺大醫學院舉辦醫學圖書館研討會,為期二日,有六十人參加。(註2)

68.11.
28-30

師大圖書館舉辦圖書館實務研討會,有圖書館員二百餘人參加。(註2)

 

 
國立政治大學 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
11605 台北巿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886-2-29393091-62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