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圖書資訊學教育 圖書資訊學教育大事記  2-3. 臺灣圖書...

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辦「邁向二十一世紀的圖書館國際學術研討會」,於中央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開幕式由行政院副院長徐立德蒞臨致詞,並請總統府資政李國鼎先生與國際文獻聯盟會長Ritva T. Launo博士(芬蘭籍)做專題演講,會中並發表67篇論文。(註6)

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辦「圖書館與資訊服務新境界國際研討會」,在該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進200位參加。開幕典禮邀請李副總統元簇蒞會致辭,會中16場次發表論文60篇。(註6)

中華民國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正式成立,英文名稱為Chinese Association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Education,簡稱CALISE。為非營利性組織,其宗旨在研究、發揚、促進圖書資訊學教育與增進國內和國際間教育機構之合作交流與發展。(註7)

國立中央圖書館接受台灣省教育廳委託舉辦「臺灣省81年度著作權與圖書館經營專題研討會」,講解新著作權法之要義,及其對圖書館經營之影響。(註6)

由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書館與美國國際電腦圖書館中心(OCLC)共同舉辦的「網路資源運用研習會」在該校舉行。課程內容包括:網路資源概論、Internet的功能、OCLC EPIC及FirstSearch介紹遠程載入及檔案傳輸、UNIX作業系統簡介等。(註6)

由行政院研考會與國立中央圖書館共同主辦的「政府出版品管理作業講習會」,在中央圖書館舉行。分兩梯次邀集行政院所屬各級機關及立法院相關業務人員共600餘人出席。研習內容包括辦理政府出版品統一編號實務說明、寄存圖書館、國際標準書號、國際標準期刊及預行編目實務說明等。(註6)

由國立中央圖書館主辦之「國立大學院校圖書館自動化規劃第6次研習會」,在該館國際議廳舉行,共有來自教育部電算中心及圖書館界代表100人參加。(註6)

國立中央圖書館接受行政院文建會之委託,舉辦「82年度文化機構義工圖書館服務研習會。共有來自全國各圖書館之義工及負責義工業務之館員42人參加」。(註6)

國立中央圖書館奉教育部指示,主辦「尊重、保護智慧財產權(圖書方面)宣導講座」,分兩梯次在該館國際會議聽各舉行一天。各有來自全省各圖書館代表230人、250人,計480人參加。會中分發該館編印之「著作權法與圖書館經營」專輯。(註6)

國立中央圖書館為慶祝建館60周年,特舉辦「邁向21世紀的國家圖書館國際學術研討會」,於4月20日至24日在該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邀請中外學者專家共同研討國家圖書館的未來發展,並加強與國際圖書館的合作與聯繫。會中宣讀論文計:國內13篇,國外55篇,討論的內容包括:各國國家圖書館的回顧與展望、國家圖書館的資源、國家圖書館與圖書館自動化、國家圖書館的合作與交流、國家圖書館面臨的問題等。83年6月出版「邁向21世紀國家圖書館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註6)

中華民國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於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舉辦「主題標目工作研討會」,會中邀請麥麟屏博士、何光國副館長、薛理桂博士主講:主題分析之原則、主題分析在美國之發展、主題分析在英國之發展、主題標目結構之評析等專題課程,並研討我國「中文圖書標題」之編制。(註7)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舉辦「國立大學院校圖書館自動化規劃第8次研討會」,在該校舉行2天。會中安排兩場專題演講,並進行分組討論,主題包括期刊自動化作業、轉檔(書目、讀者)、權威檔及離線編目。此外,有兩場實務討論,分別就書目共享、回溯建檔、圖書館自動化、網路連線使用等議題交換意見。(註6)

「著作權法與圖書館營運管理」專題研究計劃,由教育部委託中國圖書館學會辦理,由宋建成擔任研究計畫主持人,協同主持人為謝銘洋、陳家駿,研究人員包括馮震宇、羅怡德、劉孔中、沈方維、王中一、吳明德及賴月容,研究助理簡家幸。研究期間自82年7月至83年6月。(註6)

臺北市立圖書館舉辦「兒童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班」,於8月16日至18日舉行。參加學員計45人,課程內容包括:兒童圖書館經營管理概論、兒童閱讀指導、兒童讀物研究及圖書館與兒童活動設計等。(註6)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位慶祝館慶,於10月21日至22日特舉辦「分館館藏與台灣史研究研討會」,邀請國內圖書館學術團體負責人及圖書館學界、歷史、社會暨相關學界之著名學者專家約100餘人參加。本次會議研討主題包括:1.臺灣分館建館回顧;2.臺灣分館館藏日據時代官報、方志與日日新報的史料價值及其利用;3.臺灣分館館藏日據文學與語言文學、圖片資料之價值及其利用等六項主題,並發表論文15篇。(註6)

輔仁大學成立圖書資訊學研究所碩士班,旨在培育圖書館、文化中心、資訊服務等機構的管理人才,研討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理論,融合國內外相關學說以建立中國的圖書資訊學。(註7)

中華民國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於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辦「圖書館與國家資訊基礎建設研討會」,探討我國資訊基礎建設的架構與未來發展,國家資訊基礎建設對圖書館事業的衝擊,以及我國圖書館在國家資訊基礎建設中扮演的角色等議題。(註7)

中華民國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第四屆會員大會中,召開「核心課程座談會」,分別從基礎課程、技術服務、讀者服務、資訊科學、與管理五領域探討圖書資訊學核心課程。(註7)

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課程及教學研究發展委員會研擬圖書資訊學核心課程,分成五大領域,各領域涵蓋的課程為:(1)基礎課程領域:圖書館學導論、資訊科學導論、電子計算機概論、目錄學、初級統計學。(2)技術服務領域:館藏發展、編目學、主題分析、非書資料;(3)讀者服務領域:資訊服務、參考資料、讀者服務、網路資源;(4)資訊科學領域:圖書館自動化導論、資訊儲存與檢索、資料庫管理、系統分析、通訊與網路;(5)管理領域:圖書館管理、圖書館行銷。(註7)

臺灣大學圖書館學系吳明德教授領導「分類編目教材編纂計畫研究」計畫。除了分析國內外圖書館學校分類與標幕課程內容,並提出分類編目課程大綱,共包括9單元:(1)敘論、(2)敘樹編目、(3)主題分析、(4)機讀編目、(5)權威控制、(6)書目資料庫之管理與維護、(7)合作編目與書目網路、(8)電子資訊之組織、(9)編目部門管理。(註7)

政治大學申請成立圖書資訊學研究所,經教育部核准通過,於85年招收新生。該所成立的宗旨在配合國家建設計劃,充實文化措施,培育圖書館、文化中心、資訊中心、博物館、檔案館等機構所需專門學科背景之圖書資訊、博物館及檔案館管理專業人才。(註7)

第三屆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術研討會由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與武漢大學圖書情報學院合作舉辦,於武漢大學舉行,台灣19位代表、大陸地區76位代表共同參加。研討會以「圖書資訊核心課程及設計」為主題,旨在為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教育界提供一個切磋交流的機會,進而促進兩岸圖書資訊學教育的共識與發展。(註7)

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接受教育部委託,從事「圖書館學系核心課程之規劃研究」,主張核心課程應避免受限於傳統圖書館的功能、作業流程、或現有課程、師資等現況的考慮,而從學科知識為出發點,以理論為依據,界定理想的圖書資訊學主要領域與規劃課程。(註7)

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接受中國圖書館學會委託辦理「電子圖書館與資訊檢索」暑期研習班,後改名為「數位圖書館與資訊檢索」研習班,為國內開設數位圖書館課程的發軔,深受好評。(註11)

中華民國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於臺北市立圖書館舉行第三屆第二次年會,並針對「圖書資訊學核心課程」舉辦座談會,以凝聚大家對核心課程的共識。依各核心課程分組進行座談與討論課程內含,共分五組:圖書資訊學導論課程組、技術服務課程組、參考資源與服務課程組、圖書館自動化課程組、以及圖書館管理課程組。(註9)

玄奘人文社會學院於87學年度成立圖書資訊學系,其設立宗旨在因應資訊科技服務需要,培育圖書館與資訊服務單位以及電腦與網路管理的專業人才。(註9)

國立交通大學自87學年度起成立「數位圖書資訊課程」提供大學部同學修習,希望有系統地傳承數位圖書館技術與經驗,經過一年的課程開設之後,已有修讀該學程的同學獲得圖書資訊學研究所的甄選。(註9)

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開設若干門非同步的網路遠距教學課程,包括:謝寶煖教授的「資訊與網路資源利用」、「管理學」、「Project on content management 專題研究」、「參考服務」、「參考資源」、「服務管理」、「參考資訊服務」、「圖書館建築」;陳雪華教授的「圖書資訊學專題」、「知識管理概論」、「網路資源」、「數位圖書館與博物館專題」;以及林珊如教授的「圖書館行銷」等。(註11)

中國圖書館學會位獎助發表圖書資訊學相關論文,以提升圖書資訊學水準,委託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舉行獎助論文發表活動,獎助對象為該會會員以及國內圖書資訊學相關研究所博、碩士學生且為該會會於,凡經審查通過並發表之論文,由該會獎助每人新台幣壹萬元及獎狀。(註9)

國立中興大學籌設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招收第一屆研究生10名,此為我國中南部地區第一所圖書資訊學學校。該所設立宗旨為融合傳統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的理論基礎,兼及資訊與應用的訓練,培育高素養的優秀人才,以符合資訊時代的圖書館與資訊中心之人力需求。(註9)

由教育部顧問室為籌編90至93會計年度概算進行第一項規劃工作,規劃的結果將成為90至93會計年度人文社會科學教育施政計畫書。在圖書資訊學門規劃部份,教育部委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陳雪華主任擔任負責人,會同圖書資訊學系所教師共同規劃。(註9)

玄奘人文社會學院圖書資訊學系向教育部申請補助「人文社會科學教育改進計畫-數位圖書館與博物館整合型課程改革計畫」,於89學年度下學期獲准執行。(註11)

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舉行「21世紀圖書館管理趨勢研討會」,探討主題包括:主題分類表應用在網路資源,數位資訊時代未來的圖書館與資訊科學教育,知識管理在圖書館的應用,新世紀圖書館管理趨勢座談,知識管理與企業發展,從應用實例談知識管理,知識管理應用架構,圖書館管理課程設計與教學方法座談等。(註11)

國家圖書館主辦「第三次全國圖書館會議」,中國圖書館學會、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協辦,於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會議旨在結合圖書館事業有關的政府主管機關、圖書館教育工作者、資訊界人士與圖書館從業人員,從圖書館現況加以剖析及通盤檢討,並配合國家建設、社會需要,前瞻未來發展的方向,研擬可行措施,以供決策單位採行實施。(註11)

中國圖書館學會於臺北市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知識管理-方法與系統研討會」,由該會、美國國際圖書館電腦聯網中心研究院(OCLC)、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教育部電子計算機中心、國家圖書館與資訊工業策進會等單位共同舉辦,共有來自圖書館、產業界、資訊界與圖書資訊學系所440人報名參加。(註11)

圖書資訊學系開設在職進修專班,包括世新大學圖書資訊學系「二年制在職進修專班」,以及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的「學校圖書館行政碩士學分班」2種。(註11)

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與檔案管理局於國家圖書館簡報室舉辦「數位時代檔案管理研討會」。此研討會並由國家圖書館、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協辦,與會對象除會員外,也包括公私立大學院檔案管理、各機關檔案管理及圖書館管理等相關人員。(註13)

中國圖書館學會舉辨「圖書館績效管理研討會」,於台北市國家圖書館舉行,由該學會主辦、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及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共同策劃,為期一天半,共計200餘人參加。(註13)

臺灣大學自90學年度第一學期在大學部開設「知識管理學程」,由圖書資訊學系與工商管理學系、資訊管理學系及資訊工程學系共同規劃設置,經教務會議通過後,於90學年度起開始實施。(註13)

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舉辦網路教學與圖書資訊學應用研討會,與國家圖書館、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合辦,飛資得資訊有限公司贊助,研討會地點為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註15)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成立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延續該校社會教育學系圖書資訊組培育圖書資訊服務專業人才的需求,課程內含主要研究資訊對個人和人類社會的作用。(註15)

開辦圖書資訊學相關學分班。碩士學分班方面,有政大、師大、中興等三所學校招生;學士學分班方面,目前有政大「學校圖書館專業人員進修班」、「檔案管理學士學分班」、中山「高中圖書館學分班」、「圖書館專業人員在職進修班」招生。(註15)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首次開辦碩士在職專班,錄取15名學生,招考對象為具學士學位或合於報考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並於圖書館或資訊服務等相關單位具5年以上工作經驗者。(註17)

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與大陸吉林省圖書館學會「圖書館學研究」期刊合作,邀請海峽兩岸圖書館界同道,以「圖書館的定義」為主題共同發表論文。這是回應胡述兆教授在90年「中國圖書館學會會報」56期發表的一篇論文「為圖書館建構一個新的定義」。(註17)

「2004年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暨教育發展研討會」由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與大連理工大學圖書館合作,在大連理工大學圖書館舉辦。本次研討會的主題為圖書資訊學暨教育發展,論文議題包括:數位化圖書館、資訊素養教育以及圖書館資訊服務。臺灣代表共發表14篇論文,大陸代表發表20篇論文,共有100餘人參加會議。(註19)

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主辦「2004年現代資訊組織與檢索研討會」,美國資訊科學與技術學會台北分會、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書館協辦,在淡江大學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研討會的目的主要探討資訊組織與檢索相關議題。(註19)

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舉辦年會,會中邀請國立清華大學黃一農發表有關網際網路與學術研究專題演講,同時邀請美國德洲女子大學鄭鈴慧以「美國圖書資訊學教育」為題發表演講。會議共有200人參與。(註19)

國立中興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於92學年度開辦圖書資訊學碩士學分班。招收對象為大學以上畢業或具報考研究所同等學力,並對圖書資訊學有興趣者。每班人數已25名為上限。(註19)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與檔案管理局於93年合作開辦「檔案管理基礎班」,專門為培訓政府機關負責檔案管理的人員開設,課程共計80小時,結業後發給專業訓練課程的結業證書。(註19)

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與華藝數位藝術有限公司合作開發「電子期刊投稿暨評閱管理系統」,為國內學術出版界首創,並舉辦展示發表會。「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季刊藉由行政院國科會產學合作的契機,於93年開始,在華藝數位藝術有限公司的技術開發下,共同籌劃「學術期刊管理資料庫編輯整合平台管理系統」(AsPress)的導入,目前已完成投稿與評閱功能的開發。(註21)

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召開「2005年圖書資訊學系所主任座談會」,討論:(1)如何促進研究生對於「圖書資訊學研究生論文論壇」的參與。(2)促進國內圖書資訊學系所對國際學術會議的參與。(3)建立圖書資訊學系所教師學術專長。請該學會研訂圖書資訊學教師專長領域表,並進行系所調查。(註21)

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調查9個圖書資訊學系所圖書資訊學教師專長,包括: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圖書資訊學組、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國立中興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玄奘大學圖書資訊學系與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統計分析與撰寫書面報告發表於第25期會訊。(註21)

為使圖書資訊學研究生有學術交流的園地,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及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協助,而由各校輪流辦理「圖書資訊學研究生論文論壇」。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承辦首屆「2005圖書資訊學研究生論文論壇」,以獎助論文及學位論文計劃書發表為主軸,輔以3場研究法相關的專題演講,共徵得15篇碩士論文計劃書、6篇獎助論文。(註21)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開設數位教學設計師課程,兼採實體面授及線上課程,線上課程兼採同步及非同步進行,每週進行1小時線上討論。(註21)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支援文學院開設中國古籍整理學程,該學程包括圖書管理類與中國古籍知識類兩類群,每類群應各修讀至少20學分。圖書資訊學系負責規劃圖書管理類群課程。(註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