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圖書資訊學教育 圖書資訊學教育大事記  2-2. 臺灣圖書...

中國圖書館學會六十九年度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王振鵠、劉崇仁任正副會主任,甲組學員有大專、專門、公共圖書館員七二人在國立中央圖書館上課,乙組學員有中小學圖書館員九十八人,分兩班在師大社教系上課,有學員五十六人,亦在十六日結束。(註2)

中文圖書目錄電腦建檔規劃會議,由中央圖書館邀請台大、師大、政大、淡江、輔大及該館台灣分館派員參加討論,會中同意進行中文圖書之建檔測試工作,決議有四:1、自民國七十年四月份開始實施建檔作業,範圍暫以各館新購七十年以後出版新書為限。2、暫先由中央圖書館集中統一填寫資料輸入表。3、俟有成效時,可將範圍擴及各種資料檔。4、俟中國編目規則、中文機讀編目格式及資料輸入表正式完成後,舉辦工作講習會,全面推行。(註4)

中華民國科技圖書及資料單位館際合作組織為拓展我國學術界與圖書館界對科技報告會議文獻之廣泛收集與有效利用,在國立台灣大學研究圖書館舉行研討會。(註4)

中國圖書館學會七十年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分成四組:1、中小學圖書館人員一一六人,分二組研習,由師大社教系主辦。2、機關及公共圖書館人員四五人,由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主辦。3、大專院校圖書館人員四四人,由中央圖書館主辦,至八月十五日結束。(註4)

中華民國人文暨科學圖書館及資料單位館際合作組織,在國立中央圖書館青年大樓會議室舉行成立大會,由該館館長王振鵠主持,計有三十九個單位,六十餘人出席。(註4)

中國圖書館學會七一年度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分成三組;計有201位參加,1、大專高中組,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行。2、公共機關國中組,在台灣分館舉行。3、國小組,在師大舉行。(註4)

國立中央圖書館召開自動化座談會,邀請國內大專院校及研究機構共21個單位圖書館負責人,主辦自動化作業人員代表60多人,研商各館合作發展事宜。(註4)

中國圖書館學會72年醫學圖書館工作人員研討會,由中國醫藥學院主辦,計有70人參加,研討內容有中國藥學概論、圖書館採錄、分類編目、典藏閱覽、中國醫學概論、參考期刊,至五日結束。(註4)

中國圖書館學會72年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分成三組,計有196人參加,1、大專及高中組,由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辦,2、國小組,由師大社教系主辦,3、公共機關及國中組,由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主辦,至八月二十日結束。(註4)

淡江大學在該校中正紀念館舉行教育資料科學學系系友暑期研習,計開有系統分析,資料結構,資料庫,資料概論,微電腦,圖書館自動化作業狀況等課程,共有系友百餘人參加,之7日結束。(註4)

中國圖書館學會73年度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分大專及高中,公共及機關與國中及國小三組,分別在中央圖書館,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與師大圖書館上課。(註4)

中山大學圖書館舉辦圖書館專題講座,第一次講題:我國圖書館事業之發展。六月七日第二次:國立中央圖書館創辦的經過與未來展望。七月二十六日第三次:美國圖書館自動化的現況。九月二十日第四次:館藏規劃與評鑑。(註4)

75年圖書館工作人員研討會,計分成三組大專及機關圖書館組,公共及高中圖書館組,小學圖書館組,分別由淡江大學,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輔仁大學承辦,至8月16日結束。(註4)

由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大學、中國圖書館學會共同主辦的「中美圖書館與資訊技術研討會」,在中央圖書館舉行。會中邀請美國白宮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委員會吳耀華等6位委員與國內學者專家100多人,共同就資訊技術、資訊網路系統、圖書館法與資訊保障、光碟技術、圖書館自動化發展現況等問題與以討論,會中提出論文報告14篇。(註6)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34屆圖書館自動化作業規劃委員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行,由王振鵠館長擔任召集人。會中討論項目包括成立圖書館自動化諮詢專線及研討圖書館網路系統等事宜。(註6)

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行「學術合作編目建檔成效檢討會」,邀請國內16所國立大專院校圖書館館長及編目負責人出席,就施行近一年之成效提出報告,會中決議停止離線作業,並根據各館餐與程度及人力、物力、財力等情形作一調查,據其結果先行擇定3館進行線上編目作業。(註6)

由教育部主辦的「第六次全國教育會議」,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行。由毛高文部長主持,共分九組進行討論。其中第六分組(社會教育)由該館王振鵠館長擔任召集人,會中決議與全國圖書館事業方面,其計畫目標為健全全國圖書館組織及建立全國圖書書資訊網路系統等。(註6)

由行政院科技顧問組、教育部、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中央研究院中美科學學術合作委員會、國立中央圖書館、國立臺灣大學共同主辦的「圖書館自動化與資訊網路研討會」,在中央圖書館舉行。本次會議研討主題有四:圖書館與資訊系統政策、圖書館與資訊系統技術標準及交換碼、圖書館與資訊網、圖書館與資訊專家教育及訓練等。會中並邀請美國國會圖書館助理館長介紹有關圖書自動化網路事宜。(註6)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舉辦「台灣地區公共圖書館業務發展研討會」,在該館舉行。邀請各縣市文化中心主任級圖書館館長、學者專家50於人與會。(註6)

為迎接二十一世紀資訊社會的到來,並提升我國圖書館服務水準,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辦「全國圖書館會議」,在該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由王振鵠館長主持,教育部施金池次長蒞臨致詞。本次會議除安排兩場專題演講外,並分五場次進行專題分組討論,包括:圖書館組織與管理(綜合)、圖書館組織與管理(大中小學暨專門圖書館及公共圖書館組)、圖書館服務與合作制度、圖書館資訊服務、圖書館教育與利用等。參加人員包括教育主管單位代表、圖書館界、資訊界代表等。共計154單位,214人出席。(註6)

國立中央圖書館邀請紐約州州立圖書館館長Mr. Joseph Shubert訪華並蒞館發表專題演講,講題為「紐約州立圖書館的發展計畫及自動化科技的應用」。(註6)

由教育部主辦,國立中央圖書館承辦的「全國高級中學圖書館業務研討會」,在中央圖書館舉行兩天。會中邀請各高級中學校長及圖書館主任分兩梯次出席,並進行分組討論,包括:如何加強圖書館之組織編制、學校行政如何配合圖書館之營運、如何妥善運用經費充實圖書館設備、如何重視圖書館員之教育訓練、如何發揮高中圖書館之教育功能等九項議題。(註6)

國立中央圖書館「分類編目研討會」在該館國際會議廳舉行3天。會中邀請美國肯塔基大學圖書館學及資訊科學學院麥麟屏教授主講。本次研討內容包括:主題分析工具之最新發展、美國國會圖書館標題表之原則及應用、主題權威控制之理論與功能、美國國會圖書館標題表及杜威十進分類表輔助線上查詢、美英編目規則1988年增、修訂情形等。(註6)

由淡江大學圖書館及教育資料科學學系主辦的「網路時代的圖書館資訊服務研討會」,於淡江大學舉行。研討主題包括:網路通訊與標準、國際學術網路(BITNET)概論與資訊檢索系統、統計概論、人工智慧、未來的電腦、視聽媒體在圖書館的重要性及圖書館自動化系統設計等。(註6)

由中國圖書館學會主辦、美國資訊科學學會台北分會協辦的「光碟使用經驗研討會」,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行。研討內容包括:書目光碟之評介、光碟與通信網路之結合、MARC轉換UTILITY與檢索處理及中央圖書館中文機讀書目光碟資料庫簡介等。(註6)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舉辦「台灣地區公共圖書館業務發展研討會」,邀請省市縣市圖書館及文化中心首長與業務主管出席。會中就中心議題「公共圖書館如何加強推廣社會教育功能」進行研討。(註6)

教育部成立「圖書館事業委員會」,並鑑於圖書館教育對圖書館事業的重要性,特委託胡述兆教授予盧荷生教授主持「圖書館與資訊教育之改進」研究計畫,針對我國圖書書館教育的現況與問題,加以檢討研究。(註7)

國立中央圖書館為使法律式的籌設工作,更具實際性與前瞻性,特舉辦「如何籌設法律是加強讀者服務」座談會。共有學者專家、政治法律單位代表及法律圖書館代表15人參加,與會人提供許多建設性的意見。(註6)

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辦「政府出版品管理及利用研討會」,邀請美國德州萊斯大學圖書館政府出版品部及特藏組主任芭芭拉、凱爾女士作專題演講。會中就我國與他國政府出版品管理制度、資料處理與利用等問題展開討論,並宣讀論文12篇,以供政府有關單位制定政府出版品管理制度及法規之參考。(註6)

圖書館學方面的隔空教育始於空中大學人文學系所設置圖書館類課程,自79學年度開始設立「圖書資料運用」課程,目的在讓學生認識圖書資料的性質、類型,並進而善於利用,以配合各學科的學習研究,並有助於個人的自學基礎。(註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