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共有1291筆建檔
首頁  各類圖書館 學術圖書館  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

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書館

二、締造淡江歷史,建立百年大業

圖書館是匯集及提供知識的重鎮,為順利達成任務在淡江大學宣布新建總圖書館時,當時的館長黃世雄教授立即召開會議,以 "締造淡江歷史,建立百年大業" 期勉同仁全力以赴,承擔這項神聖的任務。同仁首先擬訂下列未來的發展方針為,作為規畫新館的基礎:

1.維持傳統紙本資料的穩定成長。

2.發展數位化資料,建立電子化的圖書館。

3.革新與革命並行的作業原則。

4.兼顧大學生、研究生與教師的需求。

5.培育讀者查尋與應用資訊的能力。

新館樓高九層,七千餘坪;且與十一層的教育發展中心相連,共計建坪八千餘坪。全館規畫可容納100 餘萬件有形的紙本資料、視聽媒體、縮影資料與電腦媒體;另於各樓層裝置200 餘部電腦及普設電腦網路接續點,供讀者攜帶手提電腦連線各類電腦網路,除可應用全球無窮、無形的網路化資源,並可使用各種電腦媒體的資料。

新館無論是硬體結構或軟體設施較均非舊館所能比;除全樓空調外,總面積比舊館的總和多出 2倍多,在寬敞的空間下,全館設有2,500 個閱覽座位,而且歷年來的一些構想亦以實現,新設的區域如下:一樓24 小時開放的讀者自習室與電腦室、密集書庫、圖書資訊應用輔導室、資訊檢索室、備有網路接續點的討論室、應用電子媒體的非書資料區、供博碩士生撰寫論文使用的個人研究小間及各樓層均有隔音的複印室。

圖書館支援教學與研究的中心,新館的特色之一為是建材的選擇、空間的規畫、及資料的擺設,力求配合本校資訊化、國際化、未來化的發展政策營造三化的情境,尤入口門廳在張前董事長精心設計下,入口門廳採清玻璃,透明的材質一則呼應現代沒有圍牆的圖書館(library without walls),象徵圖書館擺脫圍牆的束縛,資訊穿牆而來;二則符合現代資訊系統 "透通(transparency)" 的特性;三則提供舒適的閱覽環境,此區面對書卷廣場,館外草坪及樹木盎然的綠意映入館內,處處綠意,不僅是閱讀的最佳的閱讀環境,亦代表善用電腦化資料後,減少使用紙張,降 低樹木的砍伐,還給大地綠的世界,為資訊化的最佳詮釋。

top

 

 
國立政治大學 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
11605 台北巿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886-2-29393091-62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