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共有1291筆建檔
首頁  各類圖書館 學術圖書館  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

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書館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

1988年淡江大學首先完成整合性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大力士(TALIS)。接著傳技公司發展了一套編目系統,鼎盛公司代理URICA系統,凌群公司引進UTLAS系統,至1991年與1992年二家著名圖書館自動化公司Innovative Interface Inc.(INNOPAC系統)Ameritech(DYNIX系統)進入臺灣市場,短短幾年間,臺灣國立大學院校及主要公共圖書館即完成整合性自動化的作業(註18)。在此期間,另外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國家圖書館在1991年建立了「全國圖書資訊網路系統」利用網路連接了一、二十個圖書館合作,聯合編目,以達資源共享(註19)。1992年此一系統與臺灣學術網路連接,而增進了合作的基礎(註20)。臺灣地區圖書館的自動化在此階段可說是如火如荼,迅速發展,朝整合性全自動化的圖書應用與網路運用邁進。這個階段也正是公共圖書館自動化發展的開始。而在2000其年1月時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由TALIS 更改為Virtua。

在黃世雄老師所著淡江大學圖書館自動化之現狀與發展依文中提到,淡江大學發展自動化作業,始於民國65年,評估後決定實施各項作業電腦化理由如下:

1.圖書館同樣面臨著人事與經費的困難,而服務功能卻不斷被要求增加

2.配合全校校務管理資訊系統的發展

3.多數館員,對電腦的程式設計,都具備了基本概念。

設計自動化系統時的考量要素:

1.館藏特性

2.人員

3.設備

4.經費

實施要項與進度:

1.籌備:組成專責小組,進行系統分析與作業研究,為期一年(民國66年)

2.西文期刊系統(至69年底)

3.西文圖書採購與編目整合系統(69年開始)

4.完成全館圖書與期刊建議(72年開始)

而在線上公用目錄方面,淡江大學圖書館線上公用目錄系統於民國75年啟用淡江大學圖書館計有六所分館,自民國75年9月起陸續啟用OPAC系統,商管學院圖書館在成立之初,即不設任何傳統式目錄,堪稱全國第一完全採用線上目錄的圖書館。系統原用DOBIS/LIBIS 1.3版,民國77年2月起改用1.4版。其功能分為四類:

1. 查詢館藏目錄

2. 查看讀者借閱紀錄

3. 遞送訊息給館員

4. 更改查詢畫面語文,即中、英文互換

top

 

 
國立政治大學 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
11605 台北巿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886-2-29393091-62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