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共有1291筆建檔
首頁  各類圖書館 學術圖書館  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

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書館

五、隱形圖書館,全天候開放

網路普及後,圖書資訊的生產、典藏、傳輸、應用蛻變,面對新環境,新館除應用新科技以革新紙本資料的處理與應用外,並重視全新電腦化、網路化資源的發展。圖書館將倡導資訊環保的觀念,舉凡資訊的應用、製作力求遵守國際的規範、標準、禮節。俾便讀者省時、有效的應用網路資源,以維持資訊高速公路的暢通。

1990 年代後期,網路盛行、全文電腦化的資料增多;典藏及連線取閱電腦化文獻的系統漸趨一致,圖書館紛紛應用精進的資訊科技展開廿四小時的服務。淡江大學圖書館 於民 國 84 年 6 月架設當今家喻戶曉的全球資訊網 (World Wide Web) 伺服站 (server),位址如下:http://www.lib.tku.edu.tw 此伺服站可視同一隱形的圖書館,為本館邁開全年全天候服務的第一步,本站提供的資料可分為二類:

1. 圖書館撰述或編製的資料:

以介紹圖書館的歷史、概況、服務項目、動態、規章、使用圖書館的指引、本館所舉辦之研習會講義、公告新近購入的新書等方面的資料。

2.整理網路化的資源,成為取用全球資訊的匝道:

由館員有系統的徵集網路資源,分門別類,以協助讀者取閱館外電腦化的圖書、期刊、研究報告等全文性的資料及檢索全球各種資訊系統。

無論是圖書館編撰或自網路徵集的資料,讀者均可經此伺服站提供的各類資訊或指引,自由取閱所需資料;此伺服站尚結合電子郵件的功能,隨時接受讀者的問題與建議,隨時解答。這是本館於一年前所提供的第一種廿四小時開放的服務。

第二種開放廿四小時的服務為光碟資料庫,圖書館光碟資料庫自經由校園網路開放檢索後,使用人次大幅增加,自82學年的 1,694 人次到 84 學年度的29,487人次。本館現有光碟資料庫數十種,以參考工具型居多,包括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中華博碩士論文摘要、以及收錄工程文獻的 Compendex Plus,刊載全球發行中的圖書目錄的Global Books In Print Plus,著錄全球各大學博士論文摘要的Dissertation Abstracts Ondisc等,這些資料庫自民國 85 年暑期起亦開放廿四小時自由檢索。

第三種開放廿四小時的服務為提供讀者自習室。台灣受到入學聯考的影響,離家就讀的大學生很多,他們共同的困擾為學校的學生宿舍嚴重不足,在寸土寸金的都市中,要尋得一理想的住宿區,所費不貲。且一般住宿空間狹隘,閱讀環境不佳,對圖書館提供閱覽座位的需求更為殷切,在此特殊需求下,新館亦於一樓東北角設立廿四小時開放的自習室。

配合新館的啟用,無論是有形或無形的服務,無論是資料、系統、設備或場地,全天廿四小時開放的項目將逐漸增多。廿四小時開放的自習室不僅為夜晚的校園,增加 一燈火通明之處,亦提供莘莘學子廿四小時研習的地方。而黑夜中明亮的燈光,正象徵淡江不息的學術活動力,為淡江步入新世紀啟動新風氣。

top

 

 
國立政治大學 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
11605 台北巿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886-2-29393091-62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