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共有1291筆建檔
首頁  圖書資訊學教育

圖書資訊學教育

介紹

資料集

圖書館是保存與詮釋人類文化的重要機構,也是一種專業。其營運包括建築、圖書文獻與館員等要件,館員尤其是經營成功的關鍵。圖書館教育是培養專業圖書館員的重要途徑,早期教育希望培養圖書館人員具備通才教育基礎,學科專長,語文能力及專業知識。圖書館員專業知識係涵蓋具有評鑑古今圖書記錄及各類各型資料能力;能為特定讀者選擇與蒐集所要的資料;深諳資料組織的方法;與指導讀者運用資料。

圖書館教育包括正規教育與繼續教育二種形式,前者是指圖書館學校設置,後者係對在職圖書館工作人員提供教育與訓練。本文以探討圖書館員正規教育為主。從教育體系來看,圖書館教育又分大學部、碩士班、與博士班。臺灣圖書館正規教育始於1955年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設立的圖書館學組,如今已發展出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完整教育體系以及在職專班等多元學程。

臺灣的圖書館教育目前有10所學校,大學部6系,碩士班8所、博士班1所。大學部包括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圖書資訊學組、私立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私立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私立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私立玄奘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碩士班包括臺大、輔大、淡大、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國立中興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以下簡稱師大圖資所)、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研究所,以及國立交通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在職專班數位圖書資訊組。博士班僅臺大1所提供,有關10系所資料參見表一、臺灣地區圖書資訊學系所一覽表。

 

 
國立政治大學 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
11605 台北巿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886-2-29393091-62952